张明高院士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9-10-22浏览次数:1129

报 告 人:中国工程院  张明高 院士

报告名称:电波传播与信息化装备

报告时间:2019年10月22日  15:30

报告地点:物理北楼学术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张明高 ,湖北省京山县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二研究所(中国电波传播研究所)研究员,河南师范大学双聘院士,河南省高校电磁波特征信息探测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

张明高院士长期致力于电波传播研究,先后主持完成了十几项重大科研项目和国防重点工程,建立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先进和国际领先水平的电波预测方法。提出的全球适用的对流层散射传输损耗统计预算方法在1990年被国际无线电咨询委员会(CCIR)采纳,取代了美国NBS方法和法国方法,1992年形成CCIR P.617-1建议,成功地应用于国内外的对流层散射电路的评估之中,效果良好,为我国赢得了声誉,获1992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随后于1995年又被编入ITU-R的地面电波传播手册。主持研究确定了一套适于中国及邻近地区卫星通信系统规划与设计的电波预测方法,在卫星移动通信方面提出的海面反射衰减预测方法,形成了ITU-R P.680-3建议取代了仅适于1-2GHz的日本方法;电离层闪烁长期统计预测方法形成了ITU-R P.531-5建议。这些理论成果为我国有关卫星和飞船的通信系统的论证和设计提供了电波传播方面的科学依据,获2001年国防科学技术一等奖。在地面无线电业务电波预测方法研究中,对Hata模式的改进使适用距离从20km扩展到100km,此成果已纳入ITU-R P.529-2建议之中;有关大气衰减的简易预测改进方法被纳入ITU-R P.676-3建议,取代了英国方法。先后七次获国家级和部委级科技进步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