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应邀参加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 “郑州第一课”讲课活动

发布时间:2019-10-24浏览次数:1804

1022日上午,由孔子学院总部、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河南省教育厅、郑州市人民政府、河南广播电视台承办的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欢迎仪式暨启动仪式在郑州第47中学举行。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赵国成、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尹洪斌、河南省教育厅厅长郑邦山、郑州市人民政府市长王新伟等嘉宾出席并致辞。我校音乐舞蹈学院教师王洪亮受邀参与讲授当天下午举办的“郑州第一课”。

本次课程以“黄河之滨,华夏之源”为思路,以呈现河南深厚中原文化底蕴、讲好励志“黄河故事”为重要载体,着重体现了“黄河文明”和“现代化发展”两大核心元素。在课堂上,王洪亮讲述并展示了骨笛、埙、竹笛、箫、骨哨、葫芦丝、倍低音竹笛等中国传统乐器,并用这些乐器演奏了包括他自己创作的作品《黄河古意》等多部乐曲,掀起了课堂的高潮。“特别不可思议,特别神奇,没想到这些东西能够吹出如此美妙的音乐。”来自非洲佛得角的米丽亚听得如痴如醉,她说非常喜欢这堂课,不但欣赏了古诗词之美,更见识了中华民族传统独特的乐器。

据悉,此次河南省教育厅在全省范围内选中三位教师讲授“郑州第一课”。此前,王洪亮凭借对专业的执着和高超的竹笛技艺,曾多次受邀参加由国家汉办主办,河南省教育厅承办的“武林汉韵”巡演团,赴美国、英国、新西兰、爱尔兰、意大利、加拿大、冰岛、南非、瑞典、加纳、贝宁等二十多个国家巡演,使各国人民深切地体会到中华音乐文化的独特魅力。  

               (国际教育学院 张 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