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金碚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9-10-26浏览次数:942

1025日上午,应商学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金碚教授在新554楼党校教室作了了题为“以经济学新范式观察经济发展新形势”的学术报告。党委常委、副校长李雪山出席讲座。商学院负责人、部分骨干教师及本科生参加讲座。

金碚从中国经济发展迈入新时代、以怎样的理论思维观察现实经济、经济全球化的新时代三个方面对经济学新范式和经济发展新形势展开论述。他认为,全球经济已进入“全域时代”,域类存在才是现实经济的基本质态,所有经济体都是受到价值文化和制度形态深刻影响的域类存在体。在谈及“经济学是否可以解释世界”时,金碚表示,在全球化的“全域时代”中,制度设计不能一味追求以经济理性为主导的优胜劣汰法则,还要注重公平、绿色、共享等本真价值。他强调,经济世界并非唯一“常态”,而是多种“常态”共存,只有国际间利益协调、多种制度衔接和多元文化和谐并存,全球经济才能实现更大的繁荣。

报告结束后,金碚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并就师生们提出的相关问题给予了详细的解答。         

(商学院 袁亚兰 胡贵参/文 王晗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