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流域生态治理与保护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07浏览次数:3471


揭牌仪式现场
揭牌仪式现场
党委书记赵国祥致辞
校党委书记赵国祥致辞
校长常俊标宣读通知
校长常俊标宣读通知
新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占波讲话
新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占波讲话
河南省科学院副院长孙爱芳讲话
河南省科学院副院长孙爱芳讲话
河南省科技厅社会发展处处长张芳讲话
河南省科技厅社会发展处处长张芳讲话
河南省教育厅总督学李金川讲话
河南省教育厅总督学李金川讲话
与会领导共同为“黄河流域生态治理与保护研究中心”揭牌
与会领导共同为“黄河流域生态治理与保护研究中心”揭牌
揭牌仪式观众席
揭牌仪式观众席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研讨会现场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研讨会现场


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117日,我校举行“黄河流域生态治理与保护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揭牌仪式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研讨会。

上午,“中心”揭牌仪式在勤政楼第四会议室举行。新乡市委书记张国伟,河南省教育厅总督学李金川,河南省科学院副院长孙爱芳,新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占波,河南省科技厅社会发展处处长张芳,河南省人大常委、省科学院高新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余学军,河南省教育厅科技与信息化处处长杨学勇,校党委书记赵国祥,校长常俊标,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新乡市发改委等10个局委部门负责人,我校相关职能部门,生命科学学院、环境学院、水产学院负责人及师生代表等160余人参加揭牌仪式。仪式由党委常委、副校长刘玉芳主持。

赵国祥致辞,他表示,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推进黄河流域治理与保护,是沿黄地市、高校和科研院所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成立“黄河流域生态治理与保护研究中心”,旨在有效整合优势资源,对影响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的关键科学问题展开深入研究,促进黄河流域生态系统健康发展,创作好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中心成立以后,将依托合作单位和国内外的优质资源,凝聚生物生态、生物环境、生物农业、生态文明、区域经济发展等领域研究力量,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修复、生态保育、生物多样性、水资源利用等重点问题,对标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开展顶层设计和科学研究,力争建设一支黄河生态保护方面的高水平专业队伍,形成一批保障黄河长治久安的突破性技术,促进黄河流域生态系统健康发展,书写好新时代的“黄河故事”。

常俊标宣读了关于成立“黄河流域生态治理与保护研究中心”的通知,“中心”学术委员会由李文华担任名誉主任,韩士杰担任主任;“中心”建设委员会由常俊标担任主任,刘玉芳、王占波、孙爱芳担任副主任,余国营担任“中心”执行主任。

王占波讲话,他肯定了我校深深扎根牧野大地、服务新乡发展的贡献,“中心”的成立必将为校地合作发展、共建共赢提供新的、更加宽广的平台,希望学校能够整合学科优势资源,充分发挥智库作用,凝练方向、突出特色,铸造师大“黄河研究”品牌;新乡市也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师大的发展和建设,助力“中心”快速发展、蓬勃发展。

孙爱芳表示,河南省科学院将整合共建单位相关学科资源,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和创新发展,充分利用黄河河南段区域特征,认真谋划黄河流域典型生态系统恢复机理,全面开展流域生态环境现状监测评估、黄河湿地生物多样性保育及资源化利用、流域治理级保护对策等系列研究,共同为我省和新乡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张芳希望借“中心”成立之势,充分发挥学校、人才和技术优势,围绕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安全保障等突出问题,对标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加强关键技术研究,推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强与国内外、省内外的产学研合作,推进先进适用技术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

李金川代表省教育厅向“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提出要积极探索协调创新新机制,要深入开展生态治理与保护研究,要积极推进科研成果的应用与转化,努力打造高水平、有特色的黄河研究新型智库,为科学决策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他希望“中心”能够越办越好,多出成果、快出成果、出好成果。

张国伟、李金川、孙爱芳、张芳、赵国祥、常俊标共同为“黄河流域生态治理与保护研究中心”揭牌。

当日下午,刚刚成立的黄河流域生态治理与保护研究中心在勤政楼第三会议室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研讨会。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玉芳,“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河南大学“杰出人才特区支持计划”特聘教授韩士杰共同主持研讨会。

国家杰青、中山大学大气科学学院院长董文杰,国家杰青、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授蔡祖聪,国家杰青、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周启星,国家杰青、南京大学国家有机毒物污染控制与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李爱民,中国科学院东亚区域气候-环境重点实验室主任马柱国,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张军辉等与会专家围绕“中心”建设目标和定位、运行机制、研究方向、优势和不足等纷纷发言,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杨清香,环境学院院长蒋凯,水产学院副院长李学军分别代表学院进行发言。

(生命科学学院 陈 勇/文 党委宣传部 刘海燕 大学生摄影记者 郝凯迪 胡 越/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