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19年度“119”消防安全活动月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19-11-09浏览次数:1582

11月9日上午,我校2019年度“119”消防安全活动月启动仪式在物理北楼报告厅举行。党委常委、副校长岳杰勇,新乡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邵辉出席仪式并讲话。新乡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委常委、防火监督处处长李志峰,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集团,国有资产管理处,校团委,学术交流中心,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等学校防火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和全校各单位分管安全工作的负责人、安全员、实验室管理员,各楼宇楼长及师生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党委保卫部部长、保卫处处长、综合治理办公室主任宋卫平主持。

邵辉对如何做好学校消防安全工作给予了具体指导。他指出,广大师生要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科学制定学校消防安全工作方案预案,扎实推进学校消防安全工作走深走实;要切实学习掌握火灾逃生基本知识,从被动到主动,决不能有危险来时“急中生智”的侥幸意识;要认真学习消防安全基础知识,强化消防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防自救逃生能力,面对火灾危险时能冷静应对处置。他强调,全体师生要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进入校园,严禁在宿舍内私拉乱接电线,严禁使用大功率等违章电器,严禁堵塞消防疏散通道,严格遵守实验室管理规定;学校各单位要定期清理各楼宇中存放的杂物,爱护并维护好公共消防设备设施,确保各类消防设备设施能正常使用,全校师生要始终绷紧消防安全这根弦不放松,齐心合力为建设平安校园、和谐校园、美丽校园构筑坚固的校园消防安全人民防线。

岳杰勇就如何开展好本次活动,落实落好现阶段学校的消防安全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安全稳定工作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基石和保障,全校师生要进一步认清形势,提高消防安全工作紧迫感,真正把消防安全放在心上、装入脑中、摆在桌面、落实在行动上,以更高的标准、更好的状态、更严的要求,切实将学校的消防工作推向更深层次和更高水平。他要求,全校师生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消防主体责任意识,全面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要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校范围内推动形成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协调抓的消防安全工作良好局面。他强调,全校师生要强化对消防安全工作的思想认识,进一步注重教育培训,丰富消防安全知识,提升安全防范意识和技能,提高扑救初起火灾能力和火灾逃生技能。他要求全校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充分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使师生学有榜样、赶有方向、超有目标,为推动建设“平安师大”“文明师大”“美丽师大”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仪式上,保卫处副处长陈军涛宣读了《河南师范大学2019年度“‘119’消防安全活动月”工作方案》,学生公寓服务中心主任寇玉鹏代表学校重点防火单位作了典型发言,软件学院学生李佳豪宣读了《强化消防安全意识共建平安美好校园——河南师范大学“防范火灾风险、建设美好校园”倡议书》。

启动仪式结束后,新乡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处法制宣传科科长、宣传教育中心主任赵金海对参加启动仪式的师生进行了学校宿舍与实验室消防安全专题培训。

“119”消防安全活动月是我校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常规性任务。活动期间,学校将陆续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和现场体验等活动。参加启动仪式的师生普遍认为,学校“119”消防安全活动月的举办,有利于全方位营造学校冬春季节火灾防控和消防安全工作宣传教育的浓厚氛围,从而为推动实现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创建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

(党委保卫部 保卫处 刘俊文/文 大学生摄影记者 谢依娴/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