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首届省高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中获佳绩

发布时间:2019-11-12浏览次数:1843


1110日,由河南省教育厅主办的首届河南省本科高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决赛在河南大学落下帷幕。我校选派的6名青年参赛教师,经过激烈角逐,全部通过复赛,进入决赛。商学院杨玉珍、文学院刘志芳、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董乐、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史水娥荣获特等奖,文学院刘安娜、美术学院王霄荣获一等奖。杨玉珍作为学科组第一名代表获奖选手做现场展示并分享了心得体会。我校获得最佳组织奖。

本次大赛旨在引领广大青年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课程思政,转变教育教学理念,推动课堂教学革命,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进现代教育技术与传统课堂的深度融合,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提升教师教学创新能力,推动课堂教学革命,实现课堂教学“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大赛涉及理工农医文史哲法教艺术经管等多个学科门类,历时5个月,58所本科院校约5000名青年教师参加比赛。经过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和省级决赛三个阶段,选拔出68名选手参加决赛。决赛过程包括教学设计评价、现场说课、模拟授课和专家提问等环节,全程匿名授课,并实施网络直播。最终评选出特等奖24名,一等奖44名,二等奖81名,优秀奖57名。

我校高度重视此次比赛,复赛由我校与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共同承办,教务处精心组织,并得到现代教育中心、团委、学生处、后勤管理处、校医院等多部门支持,各学院积极选派优秀选手参赛。比赛展示了我校青年教师个人良好的职业素养和过硬的专业技能,是广大教师长期扎根教学一线、潜心钻研课堂教学改革的成果,是对新时代高教精神的具体贯彻与落实。我校将继续“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打造“金课”为抓手,改革课堂教学方法,注重教学内容设计,改进课堂教学评价,促进教师更新教学理念,提高课堂创新能力,不断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水平,打造一流本科教育。

(教务处 刘葳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