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使命】我校举行“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音乐会

发布时间:2019-12-03浏览次数:2027



以文艺谱写初心,用音乐叩响使命。122日晚,我校“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音乐会在帕瓦罗蒂音乐厅举行。音乐会以“纪念《黄河大合唱》首演80周年”为主题,回顾历史,致敬经典,献礼祖国。省委第十二巡回指导组程传兴、张心剑等,省委组织部调研组吕冰、孔庆峰等,校领导赵国祥、臧振春、李雪山、马治军、张尚字、岳杰勇,各职能部门和学院党政负责人及各单位师生员工代表共同聆听了本次音乐会。        

音乐会在欢快的《节日序曲》中拉开序幕,民族交响史诗《黄河大合唱》在80年后的今天再次唱响。第一乐章混声合唱《黄河船夫曲》,展现了黄河船夫与急浪、险滩搏斗的场面;第二乐章男中音独唱《黄河颂》,表现了诗人对黄河母亲的赞美;第三乐章配乐诗朗诵《黄河之水天上来》,讲述了民族灾难,歌颂了民族的英雄;第四乐章混声合唱《黄水谣》,把人们对生活的爱和对祖国的无限深情表达的淋漓尽致;第五乐章男生二重唱及混声合唱《河边对口曲》,讲述了广大流民颠沛流离、背井离乡的悲惨遭遇;第六乐章女声独唱《黄河怨》,唱出了沦陷区妇女的痛苦哀怨;第七乐章混声合唱《保卫黄河》,展现了抗日力量的不断发展壮大和势不可挡;第八乐章混声合唱《怒吼吧黄河》,表达了中国人民终将打败日本帝国主义的必胜信心。

八个乐章的激情表演,令现场气氛一浪高过一浪,感染了现场的所有观众。特别是当《保卫黄河》的音乐响起时,观众齐声鼓掌,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伴随着阵阵掌声,音乐会在合唱《不忘初心》中落下帷幕。

重温红色经典,传承民族精神,牢记初心使命。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我校党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立足学校实际,深挖红色元素,积极寻找主题教育与学校事业的有机结合部,不断谱写党的建设与事业发展的和谐交响曲。

(音乐舞蹈学院 刘建丽/文 党委宣传部 刘海燕 大学生摄影记者 张一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