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法律文化节落幕

发布时间:2019-12-05浏览次数:1846



124日晚,由河南省司法厅、教育厅、普法办、法学会,河南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普法办主办,河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新乡市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承办的第十一届法律文化节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模拟法庭举行。党委常委、副校长马治军出席典礼并致辞。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聂立清,党委学工部、学生处、法学院负责人,各学院(部)副书记、团委书记、辅导员及学生代表30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马治军致闭幕辞。他对第十一届法律文化节开展的各项特色活动进行了简要概括和总结,对同学们优秀的表现予以充分肯定,对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他强调,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论述的精髓要义,以此为主题开展活动,不断坚定学校师生的法治信仰,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为构筑国家安全,建设和谐校园做出积极贡献。马治军对我校今后的法治教育和普法宣传工作提希望和要求: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找准依法治校的关键点;要明确目标,突出重点,打造法治宣传的新亮点;要科学规划,分步实施,构建法治教育的结合点;要立足实际,延续传统,做好法治教育的顶层设计和任务分解工作,打造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法治教育格局,推进法治宣传向社会面上拓展、向社会基层延伸,实现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的目标。

闭幕式通过情景舞蹈《永不消逝的电波》、小品《一个老太两个贼》、剪影画《影译安法》、情景讲述《不负江山不负卿》和情景朗诵《我希望》等一系列精彩的节目传递了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意识,弘扬了法治理念,同时也表现了广大师生对公平正义的坚定执着和对法治精神的不懈追求。

学生处长王宏伟宣读了第十一届法律文化节表彰决定,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事业学院、文学院、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外国语学院、音乐舞蹈学院、法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与会领导为在法律文化节活动中表现优秀的学院和个人颁发了奖牌及荣誉证书并表示祝贺。

本届法律文化节历时两个多月,以“维护国家安全,共筑和谐校园”为主题,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国家安全法》宣传效果,推进依法治校、平安校园建设工作开展为活动目的。法律文化节期间举办了“明法安邦”演讲赛、“国法安家”安全情景剧、国家安全知识征文、国家安全知识竞赛、法治系列辩论赛等活动。在校内,设置普法宣传流动站,发放普法宣传材料,解决师生的法律疑问。在校外设立法律援助咨询中心,普及法律常识,满足群众法律需求,展现师大学子风采。邀请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讲座,让学生了解学习前沿知识,自觉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省内20所高校的近万名学生参与此次活动,取得了累累硕果并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和支持。

(法学院 马淑明 张志珍/文 大学生摄影记者 徐 畅/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