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李凤民教授应邀来校交流讲学

发布时间:2019-12-23浏览次数:1381

 

1221日下午,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凤民应邀来我校讲学,并在生物西楼206会议室作了题为“作物群体选择与品种演化”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姜丽娜主持。

李凤民以生活史进化理论在作物生理生态中的应用为出发点,从“作物个体的弱竞争属性”“干物质分配的异速关系”“保守性资源利用策略”和“非水力根源信号的群体选择属性”四个方面对群体选择的证据进行了详细解读,深入浅出地分析了作物高产途径和机理,最后对作物群体选择理论进行了展望。

报告结束后,李凤民对在场师生们提出的作物群体选择与野生植物群体选择的区别等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专家简介:

李凤民,兰州大学二级教授,博导,主要研究领域为植物生态学、农业生态学和生态系统生态学。先后任干旱农业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干旱与草地生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甘肃省领军人才,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先后担任Ecosystem & Environment等多个国际知名SCI期刊编委会成员。发表SCI论文140余篇,其中近一半为中科院划定的一二区SCI期刊,他引2500余次。

(生命科学学院 张 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