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青年在行动 化学化工学院团学青年积极开展抗疫志愿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22浏览次数:1315




团结一致,共克时艰。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2月3号至今,化学化工学院广大党员、团学青年积极投身于家乡各基层抗疫前线、学院、年级防疫等志愿服务工作中,切实为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做好疫情时期的联络员

为确保学生疫情防控信息报送及时准确,学院充分发挥学生群体力量,各年级组建了辅导员年级和班级学生骨干全体寝室长三级信息联络员队伍,充分发挥家校联动的传统优势,在每日“完美校园”信息统计报送工作中精准摸排,实现全体学生全覆盖、无遗漏、零出错;同时,各年级通过联络员及时向全体学生传达学校通知、发布疫情动态,主动关心关注“重灾区”学生生活和心理状况,给予资金帮扶和精神支持;在网上教学工作开始后,各年级联络员及时开展网络教学情况调查、收集问题建议和反馈,助推学院网络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

做好防疫知识的宣传员

学院以团支部为单位,面向全体学生开展网络疫情防控知识竞赛活动;积极组织学生骨干成立防疫知识宣讲队,开设“共克时艰”微信专栏,及时收集发布疫情动态、防疫知识,系统性普及宣传国家政策、病毒特性、预防手段、甄别谣言等多方面防控信息,全方位、多层次地引导同学们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学习,科学认识疫情防控动态,不信谣,不传谣;同时号召同学们人人争当宣传员,及时把科学防疫等有关内容传达给身边的亲人和朋友。

做好公益课堂的讲解员

学院青年学子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联合多个兄弟院系组建近300人的志愿讲解员团队,面向600余名初高中学生开展“停课不停学,线上解疑难”学习辅导活动。志愿者经过系统培训,按专业进行对接,通过一对一、一对多及创建讨论组等方式进行辅导教学,保证学习辅导的高质量和系统性开展,同时为学生解答生活和心理上的困惑,引导他们清楚认识疫情情况,树立防疫必胜的坚定信心;学校网络教学开始以后,各年级招募学习成绩好的学生志愿者,通过班级QQ视频等方式开展网上“专业自习日”活动,就课后疑难点问题进行在线答疑探讨;同时针对没有WiFi网络的学生采取发送课堂笔记等方式予以帮助,确保所有学生学习不掉队。

做好“战疫”工作的先锋员

在疫情防控工作当中,学院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广大青年团员结合居住地疫情防控实际,带头践行党员的先锋模范和青年团员的生力军作用,主动递交“请战书”,投身到村镇、社区防疫工作第一线,参与到人员排查、巡逻防控、应急值守、消毒清洁、知识宣讲、物资采购分配、抵制陈规陋习等防疫工作中,争做“战疫”工作的先锋员。2016级本科生党员刘未东,在父母都参与到抗疫工作后,说服父母成为家里第三个防控一线人员,投身到郑州市观澜社区防疫工作中;入党积极分子、2019级研究生刘炎鑫在家庭较为困难的情况下,向村委会捐款200元并参与到防疫执勤任务当中;学院还有赵越、杨莹莹、李玉焕、于恒、谢迪、李博祎、刘镱苇、毛俊娟、吴英鸽、张誉霄、刘星妤、王朋、王蕊等同学一个个在承诺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用实际行动加入到战“疫”行列,以坚定的信念彰显出师大学子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为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化学化工学院  王曼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