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五防五战”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02-24浏览次数:1287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图书馆党总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各项工作要求,第一时间成立图书馆抗疫领导小组,并制定《图书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方案》,全力投入学生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面消杀,摸排信息,打好“联动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既是一场病毒歼灭战,也是一场信息攻坚战。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要求,图书馆党总支迅速从“假期模式”切换到“战时状态”,安排保洁人员定时对图书馆全馆无死角的进行防疫消杀;对门卫强化管理,严禁非相关人员入馆;对入馆人员实行严格的登记和体温测量;确保图书馆公共卫生安全。全面摸排全体职工的行程去向和健康状况,及时建立疫情防控一人一档,认真落实“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动态实时更新职工健康信息。随着疫情防控的持续推进,针对图书馆职居住分散、用人情况复杂(包括正式职工、人事代理、劳务派遣)等问题,通过微信群、公众号等网络平台,以视频、语音、文字等多种形式,做到不漏一人,精准掌握职工实际去向和健康状况,引导全体正确认识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好自身防护,打有准备之仗。

网络攻防,做好引导,打好“阵地战”。因疫情防控升级,多地“封城”、小区封闭式管理,带来了时空屏障与阻隔,图书馆党总支注重“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努力从互联网上找答案,着力在新媒体上做文章。依托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职工微信群等网络平台,及时学习分享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资讯信息,给职工做好心理疏导,劝诫职工非必需尽量不出门,听学校统一安排,有情况及时反馈,做好自身防护,增强抗击疫情的信心。

重点盯防,一人一策,打好“攻艰战”。疫疾无常,师生有爱。对图书馆职工从信阳、南阳等地返回职工,保持密切联系,每天两次检测上报体温和身体情况,并按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完成居家隔离14天;对已经仍在外地的职工,通过微信、电话等每天保持联系,并上报个人身体信息,并做好心理疏导工作。

强化协防,注重引领,打好“全民战”。图书馆党总支以党员和科级干部为抓手,积极调动党员干部积极性,成立党员先锋队,凝聚抗疫精气神。每个党支部都是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每位党员都是一个坚强的战士,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加入战斗。成立以党政班子为领队,全体科级干部参加的,志愿者服务队,帮助无主庭院防控疫情。

家校联防,坚持学习,打好“持久战”。疫情防控期间,图书馆响应学校停课不停学方案,馆领导和采编部同志积极与数据库商联系,开通疫情期间免费账号和远程访问;系统部保障馆藏电子资源为校内用户提供24小时访问服务。咨询部全面收集网络开放获取资源,并通过学校主页、图书馆主页、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等及时更新相关信息,为校外师生提供图书馆文献资源,开展学习和研究;保障图书馆两个微信和一个QQ文献传递服务群,为我校教职工提供线上文献传递服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我们坚信,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周密部署下,全体教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定会赢得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图书馆 贺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