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网上教学师生总体满意度高

发布时间:2020-03-08浏览次数:2197

 

我校自217日开始网上教学3周来,全校共1530名教师承担的2283门课程通过超星学习通、雨课堂、钉钉、腾讯等网络平台顺利开展了网上教学。

为了及时了解网上教学效果,及时解决网上教学存在的问题,确保网上教学质量,日前,教学与教学保障工作专班通过设计《河南师范大学网上课堂教学效果调查问卷》,对网上教学师生满意度、教学平台使用状况、在线互动情况、网络课程建设情况、班级到课率情况、存在的问题与建议等,通过电子问卷、电话访谈、微信互动等方式对师生进行抽样调查。此次共发放问卷12248份,收回10793份。结果显示,学生对网络教学总体满意率为94%,学生对授课教师网络课程建课情况满意率为95%,学生对在线互动效果满意率为95%,学生对学习效果满意率为94%;在教师使用网络平台的情况调查中显示:使用超星学习通的占53%,使用雨课堂的占24%,使用爱课程的占2%,使用钉钉、微信等其他平台的占21%;在学生对哪种网络平台授课方式最满意的调查中显示:对录播授课最满意的占35%,对直播授课最满意的占28%,对建微信群、QQ群、钉钉群、腾讯会议等授课最满意的占19%,对PPT+语音授课最满意的占15%,其他占3%;在上课班级网上平均到课率调查中显示:班级到课率90%以上占84%,到课率80%-90%之间占11%,到课率60%-80%4%,到课率60%下占1%;在学生遇到的主要技术问题调查中显示:没遇到技术问题的占12%,遇到卡顿现象的占39%,遇到网页无法打开现象的占22%,遇到无法登陆现象的占10%,遇到无法提交作业的占7%,遇到其他问题占10%

从调查结果看,我校网上教学整体运行良好,师生总体满意度高。师生普遍认为网上教学资源丰富、互动多元、考核便利、回看方便、环境自由。针对调查中师生反应的问题,教学与教学保障工作专班分门别类,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整改建议,包括定期发布《网络教学问题与解决方案》《各学院网上教学经验与典型案例》等。

疫情发生以来,我校网上教学能够在短时间内全面铺开,并取得良好效果,得益于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高度重视,得益于学校教学与教学保障专班的超前周密部署,得益于学校相关部门和学院的大力支持配合,得益于全校师生的积极参与。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优化网上教学环境、加强网上教学技术指导与经验交流、强化网上教学督导、出台相关网上教学管理制度与激励政策等,确保网上教学效果和人才培养质量。

(教学与教学保障工作专班办公室 刘炳辉 董亚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