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举办“深化产教融合 创新人才培养”2021年生产性实训项目对接会

发布时间:2021-04-26浏览次数:302

为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战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424日,软件学院在东区综合实验实训楼举办“深化产教融合 创新人才培养”2021年生产性实训项目对接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郭海明深入现场指导,教务处、学院负责人、企业代表及2018级全体学生参加此次项目对接会。

郭海明先后参观了实训教学场地、公司展位、对接面试教室,对学院“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深度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表示赞赏。他与企业代表、学生代表进行交流,并深入了解企业的用人需求和学生的实训意向,鼓励同学们把握难得机遇,在实训过程中磨砺成长、提升能力。他表示,希望学院主动适应国家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和区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要求,积极与相关企业缔结战略联盟,在人才培养和协同创新等方面实现深度合作。

学院积极搭建生产性实训项目培养双选平台,通过前期调研和校企洽谈相结合的方式,推介和宣传学院人才培养情况。本次项目对接会吸引了来自北京、成都、武汉、郑州等地的9家研发型软件公司,提供生产性实训岗位420个。其中,文思海辉技术有限公司、亚信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成都上程数据有限公司、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北京百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河南弥纶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博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信盈达电子有限公司、河南八六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等均为行业知名企业。对接会现场氛围良好,对接工作井然有序。本次对接会通过学生与企业代表面对面深入沟通,现场达成生产性实训意向200余人次。对接会后,学院主要负责人与全体企业代表在综合实验实训楼411室进行座谈,双方围绕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进行深入研讨交流。双方一致认为,生产性实训加深了校企之间的合作,完善了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能够有效实现学生、学校、企业的多方互利共赢。

近年来,学院深入实施产教融合战略,不断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基于OBE理念,初步构建了“通识教育拓宽度(大一)、理论知识厚基础(大二)、课程实训提技能(大三)、生产实训育良才(大四)”螺旋式提升的深度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其中,生产性实训是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的关键环节,以校企合作、行校合作为基础,以软件企业研发岗位为标准,是学生在软件开发一线进行“学习+训练+生产”的综合能力提升过程。生产性实训打通了学校培养与企业需求的“最后一公里”,可以大幅提升学生的项目设计、开发和建造能力,提高工程思维、创新能力、团队精神、沟通表达等能力,使学生毕业即成为企业需要的“准职业人才”,为未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软件学院 张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