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各学院召开2021年度学生工作经验总结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01-06浏览次数:1217

外国语学院召开2021年度辅导员述职评议会



为了更好的梳理一年来学院学生工作,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外国语学院于17日在学院会议室召开2021年度辅导员述职评议会,学院领导班子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曹崇主持。

会议伊始,各年级辅导员结合实际工作从思想、工作、学习三个方面向学院党委汇报了一年以来自己的工作成果。随后,学院党委书记包晓光从思想作风、队伍建设、意识形态、个人发展等四个方面对学院辅导员队伍进行了全面总结,并高度评价了一年来学院学生工作队伍在各项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勉励大家在新的一年中要继续保持“刀出鞘、弓拉满”的工作状态,在2022年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院长刘国兵结合自身工作经历鼓励辅导员们要敢吃苦、能吃苦,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自己的工作中心,关注、关心、关爱学生,为新时代国家建设输送人才。最后,刘院长以“敢做为、敢担当”高度评价了一年来学院辅导员的工作,并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此次辅导员述职评议会的召开全面梳理了一年来学院学生工作,明确了下一年学生工作的努力方向,统一了学生工作队伍的思想,为2022年学生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外国语学院 张良)


美术学院召开2021年度学生工作经验交流会

为推动美术学院团委、学生会工作持续向好发展,美术学院于12月15日在会议室召开了团委、学生会2021年度工作经验交流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出席会议,学院团委、学生会全体成员及各年级学生干部代表参加大会。会议由学院团委副书记张鹏飞主持。

会上,首先由主席团汇报本年度工作开展情况。随后各部门负责人依次展示本学期的工作成果,分享个人工作经验,并对下学期的学生工作进行展望。随后,院党委副书记 单一飞做总结发言,对团委、学生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阐述了服务同学的工作方向和帮助引导同学的积极作用,并对团委、学生会的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他提出要求,一是在组织活动当中,学生工作应该注意与学院的中心工作相结合,切实注重心理健康、安全教育、就业创业等活动。二是班团一体化的建设要进一步加强,与各年级的活动特点和专题相结合,调动各年级的积极性。三是要加强各类活动的宣传力度,讲述好声音。

本次大会中,我院团委、学生会全体成员更加明确了自己的任务分工,清晰了下一步的工作方向,努力做到不断强化自身基本技能,增强自身基本素养。同时希望新的一年中,各部门继续扬长补短,积极配合学校、学院工作,更加热情的为同学们服务,不忘初心,锐意进取,共同建设学院更美好的明天。

(美术学院 张鹏飞 陈玥)


物理学院开展2021年度学生工作总结暨2022年工作展望会



202217日,物理学院在物理北楼A122举行“物理学院2021年度学生工作总结暨2022年工作展望”会议,学院全体本科生、研究生辅导员参加,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旭主持。

会议上,首先各年级辅导员分别从思想引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风建设、特色工作、不足之处以及下一步工作方向等方面进行年度总结汇报。接着,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旭通过全面回顾本年度学院的各项学生工作,对各年级的工作开展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过去一年里,全体辅导员老师立足本职,忘我工作,倾情奉献,任劳任怨,学生管理与服务工作规范有序、成绩喜人,为学院各方面工作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希望全体辅导员在2022年一如既往,凝心聚力,将日常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开拓疫情常态下学生管理工作新思路,结合学生学习生活实际,充分发挥已有品牌项目的育人作用,积极探索、创新育人活动形式,打造符合时代特点的育人品牌,突出思政育人实效,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会上,赵旭对寒假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重点强调了疫情防控工作、防诈骗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以及因特殊原因不能离校本科生和研究生的管理工作。

(物理学院 陈春兆)


商学院举行学生工作年度总结暨辅导员工作述职会议



1月6日下午,商学院于学院二楼会议室召开了学生工作年度总结暨辅导员工作述职会议,学院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马淑明主持。

会议伊始,马淑明首先对学工队伍在过去一年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随后,各年级专兼职辅导员围绕思想政治教育、宗教双防工作、班风学风建设、党团班级建设、就业创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困难学生资助、疫情常态化防控、“会师星期一”落实情况等方面一一进行了总结汇报。各年级辅导员对标年初工作计划,总结年度工作成果,认真反思工作不足,提出工作改进措施,为来年开创学生工作新局面积蓄了力量、打下了良好基础。

马淑明对学院学生工作取得的各项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学工年度工作做出了总结。她指出,过去一年,学工队伍继承和发扬了学院的优良传统,始终坚持辅导员和班主任“双师同力”,辅导员“一周商谈”工作例会和班主任工作交流会“双会同行”;形成了评优评先、奖助贷补、宿舍管理、学风建设“4位一体”主线格局,双创育人、心理育人、安全育人“3育手段”协同发力,辅导员与教师管理“双管齐下”,1个学生引航员心灵工程的“4+3+2+1”工作体系,取得了良好的育人实效。

面对新征程,全体专兼职辅导员表示,要精心谋划、锐意创新,做到教育有情怀、管理显方法、育人出实效,努力开创学生工作新局面,为学院各项事业的改革发展贡献力量。

(商学院 杨娜)



教育学部举行2021年度辅导员述职评议会




1月7日,教育学部2021年度辅导员述职评议会在田家炳教育书院801会议室召开。学部相关负责人、全体专兼职辅导员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同步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部党委副书记康淑霞主持。

会上,各年级辅导员立足自身实际,先后就工作开展情况、取得实际成效、存在的不足、未来工作思路及打算进行汇报。

部长宋晔指出,学生工作是学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才培养质量的有力保障,政工干部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立足本职岗位,发扬优良传统,聚焦学生所想所需,以更积极的心态和饱满的激情推进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

学部党委书记陈勇在总结点评中充分肯定了辅导员们一年以来的工作,要求全体辅导员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加强工作研究,创新工作方法;不断凝练特色,擦亮工作品牌;以“能力作风建设年”为契机,提能力、转作风,全力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会后,康淑霞就假期前后学生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

(教育学部 陈赞赞)



生命科学学院举行2021年度学生工作总结述职及培训会



1月4日,生命科学学院于生物西楼212开展2021年度学生工作总结述职及培训会,学院相关负责人、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朱国超主持

会上,各年级辅导员先后就本年度整体工作、党团建设、特色品牌、存在问题、努力方向作汇报。院党委书记丁笑生对汇报会进行总结点评,就存在的问题提出工作建议。丁笑生指出辅导员是大学生成长路上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要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学生工作无小事,事事都不可懈怠,要谋划好、建设好各阶段各年级的工作品牌,为其赋予新的时代内涵

随后,丁笑生为全体辅导员做工作培训。丁笑生以“新时代教育三问”: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为入点,夯实“一个任务”,即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多面思考,多管齐下、同向发力,将“两个大计”落到实处,完成铸魂育人大任;立足“三个学生”,即“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以学生为中心,从传递爱的角度出发,培养“立大志、懂感恩、成大才”的学生,尊重学生个性化发展培养栋梁之材。统筹“四个主体”,即“个人、家庭、学校社会”,形成育人合力,为学生发展引航助力。

作为政工干部工作中如何开展、引领学生成长成才,丁笑生强调要在六个方面下功夫:是在培养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二是在培养学生厚植爱国情怀上下功夫三是在培养学生增长学识见识上下功夫四是在培养学生奋斗精神上下功夫;五是在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六是培养学生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引导学生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把个人小我融入祖国大我之中,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

会上,朱国超对学院学生工作进行了分析和研判,就下学期的重点工作进行了总体安排

(生命科学学院 王伟燕 马静潇


旅游学院召开学生工作总结交流会



14日上午,旅游学院在综合教研室召开学生工作总结交流会,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翟方主持。

会上,各年级辅导员首先进行了一年的工作总结,从重点工作、特色活动、不足之处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等方面对本年度的履职情况进行了述职汇报。翟方全面回顾了本年度学院的各项学生工作,对各年级的工作开展给予充分肯定。就下一步如何做好学院学生工作,她指出,专兼职辅导员要明确职责,分工明确、密切配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在守牢安全稳定底线的基础上,创新性开展工作,做到工作到位、服务到位、宣传到位;加强理论学习,做到活学活用,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同时将工作实际落实到科研工作开展,做到“学而行、行而思”紧密结合。翟方对寒假学生工作进行一一部署,并结合专业强调了下学期的重点工作。

本次会议有助于辅导员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提高,为学院扎实推进学生工作内涵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在新的一年,我院学生工作队伍将在梳理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对下一步工作展开研究与分析,力争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新时代的育人工作,并在未来的学生工作中再上新台阶。

(旅游学院 张志明 周光辉)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召开辅导员述职评议会

12月29日上午,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在学院318会议室召开辅导员述职评议会,学院相关负责人、全体辅导员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东亮主持。

会上,各年级辅导员从创新举措、重点工作、存在问题与不足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等方面对自己本年度的履职情况进行了汇报交流。述职结束后,参会人员对每位辅导员的履职情况进行了民主测评。张东亮对会议进行总结,他全面回顾了本年度的学院重点学生工作,对辅导员述职情况进行了点评。就下一步如何做好学院学生工作,他指出,要清醒认识到当前学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进一步增强立德树人的使命感、责任感;抓紧抓实重点工作、关键环节,守牢安全稳定底线,打造学生工作铁军;认真梳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采取有力措施持续加以整改;团结一心、争创一流,以务实作风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次会议为辅导员梳理、总结、反思工作搭建了良好平台,有助于辅导员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对学院扎实推进学生工作内涵化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敦洁 户一帆)


音乐舞蹈院举办2021年度学生干部述职评议会

进一步引导学生干部明确角色定位,有效增强学生干部归属感和认同感,提升学生干部队伍凝聚力。1225日下午,音乐舞蹈学院在二楼会议室举行本年度学生干部述职评议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各年级专兼职辅导员及50余名学生干部参加。评议会由院团委副书记张旗主持。

会上,学院团委学生会各部门负责人和各班级主要学生干部,围绕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下一年度活动计划两个方面进行了汇报,针对学生会改革、活动推进管理、团委学生会制度建设、班级建设、学风建设以及工作思考与规划等主要内容进行了总结汇报。通过总结经验、反思问题,进而结合实际推进工作品牌建设,展现良好形象。

汇报结束后,院党委副书记徐忠奎代表学院对学生干部的积极努力与付出表示感谢,并从集体和个人的角度,围绕工作态度、工作宣传、工作规划和学生干部初心、学生干部成长等内容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作为一名学生干部,要时刻牢记“奉献学校、服务同学”的宗旨,端正工作态度,时时以身作则。在工作中明晰自我职责,明确自我定位,加强与辅导员工作交流,发挥榜样带头作用,促进集体团结与发展。同时,要勇于创新,不断完善和发展自我,继承和发扬学院的优良传统和勤勉踏实的工作作风,以更加强劲的动力、活力与创造力为个人成长夯实根基,为学院发展贡献力量。

会后,学院各年级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学生干部进行了述职汇报。

(音乐舞蹈学院 旗 朱焯兰 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