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故事

【师大微光】遇见 “悦”读

发布时间:2024-01-06浏览次数:693

【编者按】总有一群人,在凌晨默默起床,在黑夜深深守护;总有一些事,温暖你我的心,给我们接续奋斗的力量和勇气。每个人都是一道光,哪怕微微的,聚在一起就能点亮整个星空。每个人都了不起,只有你我共同努力,才能迎来师大更加美好的明天。为进一步讲好师大故事,凝聚学校正能量,校园网特推出“师大微光”栏目,记录凡人微光,传递温暖力量,点赞平凡中的不平凡。


阅读是一场充满惊喜的发现之旅。同学们对于正直、勇敢等词汇的初体验往往来自书籍,一个人的精神启蒙大多也是由阅读开始的。钱理群先生所说的“打下精神的底子”,也是通过阅读这一渠道去提升自我境界。“读”领风尚,聆听书语笃心灵之旅;“悦”享经典,细嗅书香悟人生之道。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

为了让同学们爱读书、会读书、读好书,在校园生活中感受读书之乐,学校一直以来注重打造“书香校园”,开展了读书达人评选、阅享经典·书香师大等系列活动,在浓郁的阅读氛围中带领同学们一同翻越文字的围墙,探索墙后的知识蓝山。

踏上梦幻书旅 寻觅心灵净土

“小时候电子产品并未普及,读书是成本最低的娱乐。”阅读达人、2021级历史文化学院的付诗园回忆,在舅舅家生活的那段时间,她与表妹打发无聊时间的最好方式就是钻进各种各样的书中。尤其是散文与小说,给她带来一场又一场精神的奇旅。“对我来说,散文是心灵的净土,而小说能够让我看到更多的人生,更深刻地反思生命和社会。”进入师大之后,除了日常学习专业书籍,付诗园会根据自己的兴趣广泛阅读,经常从不同学科、层面、角度,分享个人读书学习心得。

从阅读小白到阅读达人的漫长岁月里,付诗园寻找到一套最适合自己的读书方法——诗人陶渊明的“会意”读书法。“‘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我看到自己喜欢的短句大脑就会自动记忆,越热爱就越渴望探索更多,理解就越深”。她追求记忆重点,删繁就简,尊重书籍自身干净整洁的灵魂。

“我喜欢看书,通过书籍构建一个自己的精神‘乌托邦’”。每当付诗园感到烦恼压力时,会选择暂时躲进书中的世界,进行一番酣畅淋漓的阅读后便觉得神清气爽,豁然开朗。读书可能与追名逐利无关,但却能教给我们思考的方式和认识世界的角度,“这是一种精神力量,能够滋养灵魂。”付诗园娓娓讲道。

手揣经典好书 心怀人生感悟



旅游学院教师朱鹏对费孝通的《乡土中国》有这样的理解:“这是一本非常经典的书,内容十分朴实,读起来通俗易懂,很适合学生们阅读。”朱鹏结合自身专业和阅读体验,在“悦享经典·书香师大”活动中真诚推荐此书目。“希望同学们能够以阅读《乡土中国》为起点,向先贤学习,更多理解我国的乡土社会发展现状,增长自身本领,助力国家发展。”

朱鹏与《乡土中国》结缘于研究生阶段,“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会对书当中提到的观点或说法有更为深刻的体悟。”不同时期的经历让他对书中的内容有独到的见解。“我们读书还需要具有发展的眼光,结合当时的社会背景来理解书中的现象,也要能用书中的思维或者不同的视角看待当今社会热点。”跨越时空距离,以书看世界,在书中沉淀思维。

“我们常说读书明理,通过读书让自己更加理性且深刻地理解社会、认识社会。”朱鹏强调道:“阅读更需要的是坚持,无论读书多少,更重要的是要把它当作人生当中长期存在的事情,养成读书的好习惯。”朱鹏表示学校推荐的书籍可以作为同学们读书的起点,而不是终点。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行走在充满书香的路上,有志者会行稳致远。

滋养演绎花蕊 细嗅古韵书香



机遇似一道曙光,照亮了人生路上的各种可能性体验,“在一次阅享经典情景剧的筹备会中,一位学长觉得我的声音和外形都挺贴合张骞这个角色的,想让我去试试。”范孟龙再三思考后决定加入,和队友们齐心协力共同完成这项“大工程”。“我们用一个月多的时间去排练,几乎每天晚上都会练习到11点多,在其中一遍遍地发现并改正错误。”范孟龙感慨道。

除了团队成员的通力合作,情景剧顺利演出也离不开将历史知识与情感深度融合这个关键性技巧。“为了更好地代入张骞这个角色,我读了许多关于张骞的历史书籍,深深地感受到了他的家国情怀和高尚情操。”书籍知识的积累,让范孟龙对于如何展现这个人物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更好的把握,“最后一段独白是演绎张骞老年时期,大家都想让我情绪低沉一点,可我觉得他是在历史上做出重大贡献的杰出人物,有真挚的爱国情感,所以坚持用慷慨激昂的情绪。”范孟龙说:“能够获得情景剧最佳演员奖,得益于广泛阅读古籍而对人物有更加全面地认识和理解”。

在范孟龙看来,相比于传统的演讲、朗诵形式,情景剧演绎是一个更加多元化、沉浸式地传播经典的渠道。“在现场去看情景剧演出,给人带来的感觉更加震撼强烈,会对故事中所体现的感情以及人物身上展现的仁义等品质有更好地理解与感悟,这种形式对大家了解历史都大有裨益。”“阅读让我更好地诠释张骞这个角色,这次表演也让我意识到阅读经典的重要性,今后我会多看经典书籍,感悟历史的无限魅力。”

许多时候,可能以为看过的书籍都成了过眼云烟,不复记忆,其实他们仍是潜在的,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也会显露在生活中。脚步丈量不到的地方文字可以到达,书籍就像航船,带领我们从狭隘的地方,驶向生活的无限广阔的海洋。在书香弥漫的校园里,希望每一位师大人都可以遇见“悦”读,爱上阅读,在书中看见更广阔的世界。

(党委宣传部 石晓倩 大学生记者 纪梦佳 李思蕾 朱一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