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各学院(部)积极开展国家基金项目申报论证

发布时间:2024-03-26浏览次数:1384


外国语学院举行202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学科组(第三轮)论证会



317日上午,外国语学院202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学科组论证会在外语楼分三组同步进行。副校长杨玉珍莅临现场指导工作并讲话,社科处副处长张继汝、文学院杨丹丹、张恒君、教育学部熊建萍,以及学院部分教授做专家点评,学院20余名项目申报者及部分教师参会。外国语学院院长刘国兵主持会议。

杨玉珍肯定近年来学院在科研及学术交流方面所取得成绩,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她指出国家社科项目申报应由点到面,进行协同论证,实施多元申报,包括但不限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中华学术外译项目和后期资助项目的申报谈到教师申报时,要求教师应在项目申报时全力以赴,做到极致。通过对项目申报书的打磨,不断地给项目申报输送“养分”,实现项目申报的良性发展。杨玉珍还结合自身项目申报历程与经验,分享了如何提高项目申报命中率。张继汝对学院项目论证方面开展的扎实工作和特色予以了充分肯定,鼓励教师积极“走出去”,强化学术交流,不断积累人脉,将个人学术成长与学科建设紧密相连。

刘国兵代表学院向与会领导和专家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学院将继续坚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常态化机制,切实做好项目论证工作,力争202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工作取得新成绩。

会上,专家对申报者的项目申报书逐一进行点评,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和建议。申报教师表示,通过此次论证,收获良多,将按照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修改完善,打磨出高质量的项目申报书。

外国语学院 静柏良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24年国家社科基金论证会



3月16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24年国家社科基金第二次论证会。副校长杨玉珍教授、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吴家庆教授、贵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郭红军教授、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汪青松教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孟轲教授、蒋占峰教授等出席会议,全体申报教师参加。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蒋占峰教授主持。

论证会上,杨玉珍向参会专家简要介绍了我校办学情况,并对做好本次论证提出了具体建议和要求。各项目负责人围绕项目的选题缘由、思路框架、可行性以及创新性等方面对自己的申报书内容进行了简要汇报。专家针对报告内容,从选题、内容、结构和形式对报告进行逐一点评,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修改意见,为老师们进一步修改打磨申报书有重要指导意义。

副院长余保刚教授代表学院感谢各位专家的精心指导,并要求老师们以本次论证为契机,不断打磨项目书质量,力争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中斩获佳绩。

(马克思主义学院 袁玉舒/文 杨飏德仪/图)


教育学部举办202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项目学科组论证会

 


3月13日下午,教育学部202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项目学科组论证会在田家炳教育书院801会议室召开。此次论证会邀请了郑州师范学院副校长周倩教授、河南大学教育学部王晋教授、我校社科处副处长张继汝莅临指导,教育学部拟申报教师以及部分教师代表到场参会。本次论证会由副部长苗学杰主持。

会上,苗学杰对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同时感谢校领导对学部科研工作的支持。张继汝对国家社科基金申报政策做了指导和解读。申报教师们分别从研究现状述评、研究意义、研究的主要内容框架等方面进行了申报陈述。专家们对每位申报教师的申报书进行了细致入微地点评,并对申报书的个个部分逐一剖析,分别指出改进方向。

与会申请人表示专家们的宝贵意见精准、中肯,为下一步优化申报书提供了非常好的思路和方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同时也为学部2024年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项目的申报工作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教育学部 张晓阳/文 朱胜辉/图)



文学院有序开展各方向国社科项目论证



3月12日晚文学院在学院会议室进行古代文学方向国社科项目论证。论证会邀请北京语言大学博士生导师张廷银教授现场指导。学院古代文学方向的老师现场参加了论证。

张廷银介绍了自己项目申报的一些体会,并结合项目申报老师的选题和当前的研究现状进行了具体指导

2023年10月开始,文学院国社科项目按照语言学古代文学现当代文学文艺学新闻与传播学艺术学等方向开展多轮次的项目论证。从选题论证到具体项目论证,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每个方向由学科带头人牵头,通过邀请专家讲学对项目进行了多轮次论证。在项目论证过程中,每个方向按照本学科的项目进度,邀请本学科国内有影响的学者、通讯评审专家、会评专家等开展了具体的论证。

截至目前,学院共邀请近20位专家参与到项目论证中。其中会评专家6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9人,长江学者2人。除艺术学项目申报初步结束之外,其他5个学科正有序按照学院安排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努力推进项目论证走深走实

(文学院 屈会超)

法学院举行2024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论证会



3月12日上午,法学院202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论证会在会议室303举行。本次论证会议邀请郑州大学法学院院长王玉辉教授、河南大学法学院院长蔡军教授对老师们的申报课题进行辅导论证。副校长杨玉珍、社科处处长段勃莅临现场指导,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以及拟申报项目的教师等20余人参加。论证会由学院院长于庆生主持。

会议共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杨玉珍对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衷心感谢与会专家对法学院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的支持,并希望专家能针对申报书中的问题,多提改进意见,提升申报质量,提高命中率。段勃对法学院近年来申报国家社科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强调坚持国家级项目三级论证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希望拟申报教师扎实论证,精心打磨,切实提高申报质量。

第二阶段,申报教师围绕各自申报的选题、研究方法、创新点和内容进行汇报,指导专家结合每位教师汇报的内容,对项目选题、综述的撰写、框架思路、研究方法等方面内容进行一对一点评指导。

  会后,于庆生对与会专家表示感谢,要求申报教师根据专家指导意见进行修改和完善,学院将做好后续各项服务工作,为2024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命中率再创新高打好基础。

(法学院 崔雅琼)


历史文化学院举行202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论证会



为进一步提升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水平,历史文化学院先后于20231226日、202412日、126日、311日举行了5202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论证会,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四川大学杨天宏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魏淑民研究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郑州大学副校长张倩红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专家、南京大学郑先武教授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河南省社科院张新斌研究员莅临我院,就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面向全院教师分享申报和评审经验。

20231226日,历史文化学院院长苏全有教授主持了202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动员会。会上,苏全有就学院目前学位点建设和专业建设的形势进行了说明,要求已获批项目主持人加快结项进度,确保结项质量。对于尚未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或者再次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老师,要求大家利用期末停课和寒假时间,打磨申报材料,实现学院高级别科研项目获批数量再创新高。

在连续5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论证会期间,学院主要领导主持了申报论证,中国近现代史、中国古代史、世界史和考古学等各专业国家社科项目申报人围绕项目申报书的选题、内容、创新点等方面进行了汇报。杨天宏教授、魏淑民研究员、张倩红教授、郑先武教授、张新斌研究员分别结合个人学术研究经历,对历年来历史学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选题指南和申报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解读,并与拟申报教师进行了深度互动,就其项目选题逐一提出了详细的修改建议。

国家社科基金申报论证会的举办,为历史文化学院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工作提供了详细指导,提高了申报材料的质量,为学院的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 

(历史文化学院 李小白/文 周冬昊/图)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举行202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论证会



为进一步提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论证质量,经过前期的动员和充分准备,310日上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在517会议室举202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论证会。副校长杨玉珍,社科处相关负责人、校外专家学者、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以及拟申报项目的教师等50余人参加。论证会由副院长韩万渠主持。

第一阶段,杨玉珍向与会师生介绍了学校社会科学研究工作,尤其是国家级项目申报和立项的情况,对政管学院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希望与会专家毫无保留、毫不客气提出宝贵意见,希望老师们认真消化吸收专家意见,不断打磨本子,提高论证质量,取得立项突破。院长李洪河对出席此次论证会的领导与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回顾了学院国家级项目申报获批情况,表示学院的高质量发展和青年教师学术成长,需要加强国家社科基金申报论证、指导工作,要努力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项目上取得突破

第二阶段,论证会分学科设置7个会场进行论证。申报教师围绕项目申报书的选题、内容、创新点等方面进行汇报。评议专家对每个项目的题目拟定、学术史梳理、研究设计、预期目标等进行了细致审查,并提出了建设性修改意见。

此次论证会的成功举办,为学院即将申报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提供了指导,推进了学院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进程,也为学院的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注入了新的动力。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李广宇 胡静瑜)


文学院开展艺术学国社科和教育部项目论证


3月6日晚,文学院邀请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林侠对今年申报的艺术学国社科项目和教育部项目进行在线项目论证。学院申报艺术学国社科和教育部项目的教师参加了论证。

在项目论证过程中,陈林侠教授围绕学院老师的项目申报活页和申报书进行了细致的指导。他从选题、论证,到具体项目书填写细节的操作给申报项目的老师提供了有针对性的建议。

文学院艺术学国社科项目今年共有6位教师申报,项目内容涵盖戏剧理论、电影艺术、电影史等具体研究方向。此前,学院邀请中国传媒大学张国涛研究员进行艺术学国社科项目和教育部项目的论证工作。

(文学院 刘睿宁)

音乐舞蹈学院举办202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学科组论证会



35日下午,音乐舞蹈学院202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学科组论证会在学院二楼会议室召开。此次论证会邀请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宋瑾,我校社科处处长段勃、副处长张继汝莅临指导,音乐舞蹈学院相关负责人,申报教师以及学院部分教师到场参会。本次论证会由副院长师玉丽主持。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会上,院长张伟对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衷心感谢校领导对学院科研工作的支持。申报教师们分别从研究现状述评、研究意义、研究的主要内容、创新点等方面进行了申报陈述。宋瑾对每位申报教师的申报书进行了细致入微的点评,详细讲解了选题的合理性、前沿性和可行性,并对申报书的个个部分逐一剖析,分别指出改进方向。段勃强调了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申报三级论证工作的重要性,鼓励申报教师潜心论证,打牢研究基础。张继汝针对申报书文本撰写的细节问题,为申报教师们提出修改建议。

申报教师均表示此次论证会收益颇多,专家们的宝贵意见实用性高、针对性强,为申报书的撰写提供了非常好的思路和方法,有着直接指导意义。

会后,张伟对专家们的指导表示感谢,要求项目申报教师根据专家建议修改申报材料,切实提高申报书质量。本次论证会的举办对学院2024年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的申报工作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音乐舞蹈学院 闫 洁/文 赵一鸣/图)


美术学院举办202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论证会



2024年3月1日上午,美术学院202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论证会在学院三楼会议室举行。会议邀请东南大学李蓓蕾教授、广西艺术学院李永强教授做申报论证辅导,副校长杨玉珍、社科处处长段勃莅临现场指导,美术学院相关负责人,拟申报项目主持人及部分骨干教师参会。会议由美术学院院长陈巍主持。

此次论证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会上,陈巍对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对学校在学院科研工作上的支持表示感谢。两位专家对每个项目的申报书进行逐一点评、把脉问诊,细致入微的提出了申报书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的方向。

杨玉珍指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选题要立足国家战略,聚焦社会关切,要以问题为导向,凝练研究方向,鼓励申报教师在冲刺阶段进一步打磨申报书,力争在2024年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申报中取得新突破。段勃强调了要以天为单位,争分夺秒的从文本规范性、填报技巧、关键性问题与创新性内容凝练等方面继续修正申报书,力争取得新成绩。

会后,陈巍对四位专家的与会指导表示感谢,要求申报教师根据专家意见对照修改,切实提高项目申报质量和中标率。

(美术学院 相小敏)


外国语学院召开202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学科组论证会



1月8日上午,外国语学院202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学科组论证会在外国语学院二楼、三楼智慧教室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会评专家李雪山莅临现场指导工作,社科处处长段勃、文学院赵黎波、孙志波、崇文书院孙士超、外国语学院张志强、姜士昌、孙海燕等专家、教授做点评,学院20余名项目申报者及部分教师参会。外国语学院院长刘国兵主持会议。

李雪山对学院过去一年科研上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祝贺。他指出,外语学科在国家社科基金等高级别项目申报方面确实存在一定的难度,但学院应在充分借鉴学校及兄弟院校经验的基础上,开拓创新,在项目选题、论证、申报类别等方面拿出具体有效的举措,实现国家社科基金等高级别项目的可持续发展。段勃对申报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做了强调,对学院实施的多级论证给予肯定,鼓励教师双申报、多申报,同时加强高级别学术交流。预祝学院在新的一年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刘国兵代表学院向与会领导和专家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学院将严格落实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常态化机制,切实做好项目论证工作,力争202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立项工作取得新突破。

会上,项目申报教师就项目选题、研究背景与意义、框架内容、研究计划、预期成果等进行了简要阐述,专家逐一进行点评,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和建议。申报教师表示,将按照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修改完善,打磨出高质量的项目申报证书。

此次论证是学院进行的首轮学科组论证会,体现了学院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的高度重视,将有力推动学院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

(外国语学院 静柏良)

社会事业学院举行国家社科基金论证会



为进一步提升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论证水平,3月25日,社会事业学院于崇智楼210会议室举办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论证会,邀请魏雷东、张晨寒、海龙、杨威威作为评审专家,面向2024年度学院预计申报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青年项目及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规划项目的教师分享申报经验和评审经验。

副院长海龙主持了202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内容论证会。会上,院长魏雷东就学院目前学位点建设和专业建设进行了说明,鼓励申报教师积极依据学院学科发展规划、专业研究方向,结合自身研究基础确定选题,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执行作为学院科研、教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投入精力用心打磨本子,在接下来一到两月时间内推进数轮深度修改。

参会教师司小飞、李昶达、纪文晓、曹世阳、黄子欣等分别汇报了课题选题缘起、研究问题、研究思路、预计产出等,与会专家结合汇报情况及本子撰写,就选题问题清晰度、申请书格式规范性、研究内容逻辑性、研究方法契合性等给出了具有针对性的专业意见。本年度各位申报教师也相互讨论,为进一步拓展研究思路给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

(社会事业学院 杨威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