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开展“艺暖桑榆”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2024-04-12浏览次数:32

   


为丰富广大退休教师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树立敬老、爱老、助老、为老风尚,412日,面向学校全体退休的老干部、老教师,美术学院于校离退处老年大学举办“艺暖桑榆”志愿服务活动。 

首先,由美术学院志愿者穆森燕为大家介绍中国传统绘画,分别从山水画、花鸟画、人物画三个部分进行讲解。主讲人从名画《富春山居图》出发,从山的构造、形成,讲到古代山水画的情怀与山水意境。接着讲解了花鸟画《写生珍禽图》《墨梅图》等名画,从花鸟画的描绘对象到评判花鸟画的标准,最后通过讲解《簪花仕女图》《韩熙载夜宴图》等人物画,让现场听众了解到人物画的表现手法有“以形写神”“水墨写意”等。

通过生动的语言带领老教师们贯穿古今,引起了大家对中国画的思考。随后主讲人向大家讲解了用扭扭棒做花朵的做法。在志愿者的帮助下,老师们动起手来,扭一扭,弯一弯,折一折,一朵朵扭棒花在他们手中诞生。

此次活动旨在聚焦我校退休教师精神文化需求,进一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利用讲、谈、做等多种形式,让大家体会到中国画所蕴含的自然之美、意境之美和笔墨之美,提升大家的中国书画鉴赏能力和文化艺术素养,进一步推进师大美育建设进程。

(美术学院 张鹏飞 郭佳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