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法官实务》2022年第六课开讲

发布者:董传举发布时间:2022-03-29浏览次数:209

        2022329日,河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法官实务课程第六讲如期举行,本次课程的主讲人为新乡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二庭副庭长张培峰法官,他以《被害人过错在刑事司法中的认定》为题,同学们带来了精彩一课。

   张培峰法官曾参与多个疑难复杂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案件审理,通过四个案例让同学们认识到刑事案件中如何认定被害人的过错,被害人过错对被告人量刑方面的影响。张法官讲到被害人过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被告人的社会危害性、人身危险性的降低,是分析、考察、认定其主观恶性和人身危险性大小的依据。随后张法官又谈到,在司法实践中,应当客服“唯结果论”的错误倾向,即不能仅看人身伤亡的客观后果,还应查清被害人是否存在过错及过错程度、大小,并判断其对案件发生、发展的实际影响,进而把握刑罚裁量的精确度,依法审慎地对被告人适用刑罚,做到罚当其罪,罪责刑相适应。

   通过张法官的讲解,大家充分认识到在今后的法律职业生涯中,不仅要努力充实法律理论知识,更重要的是要将理论知识体现到精准运用和公正实践之中                                       

                                   /文  张玉琦 董传举


  • 河师大法学院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