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一流学科和优势特色学科建设为目标,瞄准学科发展前沿,进一步强化学科方向特色和优势的凝聚和锤炼,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创新学科奖励激励机制,加快推进环境科学与工程重点学科的内涵建设,取得了一些列有影响的科研成果。在全国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中,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评估结果为B-(排名前30%40%),在全国39 所地方师范大学本领域学科排名并列第一,在河南省15 所高校位次本领域学科排名第一;环境工程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环境科学获批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据Nature Index 网站2019 12 月公布的最新数据,进入本领域自然指数年度排名榜;据ESI 201911 月发布的最新数据,环境科学与生态学ESI 学科潜力值为0.65,河南省高校排名第一。

5年来,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5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62项,总经费4293.77万元,人均93.34万元;优势学科和重点实验室建设经费2370万元;发表SCI论文337篇,ESI高被引15篇,其中在Environ. Sci. Technol.发表论文5篇。支撑我校工程学、化学两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授权发明专利45件;多项技术成果在企业推广应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和经济效益。与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开展了密切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学院荣获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教学名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等28人次。获批教育部创新团队1个、省级创新团队4个。兼职引进白俄罗斯科学院院士1 人(双聘),国家杰青、长江学者2 人,国家青年千人1 人。获得河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

始终坚持“走出去、请进来”交流的方针,注重实质性的开放及交流合作,注重多学科交叉和多单位合作,通过多渠道积极扩大本学科在国际和国内的辐射影响。5年来,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138 人次,邀请院士、国家杰青、长江学者等国内外专家讲学110 人次;举办全国性学术会议3 次;赴国外参加进修访问教师3 人。先后与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日本、白俄罗斯、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以及国内的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南开大学、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等国内外30 多家单位建立了密切的学术交流和合作关系。

注重原始创新、核心前沿技术创新,并将创新成果应用于生产实践,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建设。(1)“新型纳米光催化剂研制及深度处理难降解废水性能”成果于2017 年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成果技术被蓝海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应用于生产;“类Fentom 氧化法处理难降解废水”技术已成功应用于该公司承接的河南省新乡鸿达纸业有限公司、新乡化纤股份有限公司的废水深度处理工程中,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2)承办了全国“大气污染的健康效应和防控措施”知识更新工程高级研修项目,来自全国高校、科研单位、环保领域企业及管理部门的72 名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参加了研修,邀请国家杰青、长江学者等13 名国内外专家为研修班授课。(3)承担国家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项目(总理基金)(2017-2019)子课题,在重点工业行业重污染应急减排技术方法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工作,重点解决各地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一刀切”、重点行业应急减排环节不清楚、重污染天气应对效果难评估等主要问题,从而为实现秋冬季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科学化、精细化管控提供技术支撑。(4)与河南维达环保、新封生态、圣玛斯科技等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并开展环保领域难题联合攻关。开展垃圾无害化处理处置中试研究。(5)组建“出彩中原”生态城市建设青年博士服务团赴原阳县助力脱贫攻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