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做好汛前准备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22浏览次数:10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扎实做好教育系统2024年汛前准备工作的通知》(教办财〔202474 号)精神,为全面抓细抓实全省教育系统汛前准备工作,及时有效排查整治安全隐患,确保汛期学校师生和财产安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和风险意识。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始终把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切实抓好汛前各项准备工作。

二、汛前安全隐患排查范围和内容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安排所辖各单位对住用房屋建筑、附属物、周边环境开展汛前安全隐患排查,及时发现问题,妥善处理。

(一)提高思想认识

1.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2.完善防汛救灾工作领导小组,更新防汛突击队队员名单,保障防汛救灾工作的顺利开展。

3.健全防汛救灾工作制度和责任制,完善党政共管、逐级包保的责任体系,切实扛牢主体责任。

4.定期召开防汛会议,分析研判形势,部署防汛工作任务。

5.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监督检查,确保责任上肩、履职到位。

(二)开展安全教育

1.加强防汛应急预案培训,确保预案“看得懂、记得住、学得会、用得上”,做到预案中涉及的部门及其负责同志都了解预案、熟悉内容、掌握流程、明白职责。

2.针对不同灾害情景,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演练前要组织学习,将任务分解到具体事项、具体人员,确保汛情发生时能够紧急应对,迅速避险。

3.利用各种载体有针对性地对师生开展汛期安全教育,掌握防汛救灾常识,增强防汛救灾意识,提高自身安全素养,切实提高师生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三)校舍、仪器设备和图书

1.排查自用建筑、附属用房、校内水域、排水及周边环境存在的安全隐患,重点排查教学楼、办公楼、公寓楼、图书馆、体育馆、实验楼、餐厅、浴室、配电房、在建工程等建筑,特别是排查老旧校舍存在的安全隐患,地下室排水设施功能是否满足防汛的要求。

2.健全、完善仪器设备和图书的汛期安全管理制度和管理措施,按照防汛要求放置、管理。

3.电梯、锅炉等特种设备管理是否存在防汛安全隐患。

(四)配套设施

1.排查水、电、气、暖、单独卫生间、体育器材、宣传栏及建筑周边道路、围墙等配套设施存在的防汛安全隐患,及时检查维修维护。

2.对达到使用年限的配套设施及时进行重建或更换。

(五)应急管理

1.建立健全防汛救灾应急预案,做到思路清晰、措施详实、要求具体。

2.配置自救防汛救灾应急物资,培训应急人员。

3.健全防汛救灾应急机制,规范响应程序。

4.开展防汛应急演练,增强防汛救灾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三、安全隐患整治

对照排查范围和排查内容,全校各单位进行拉网式排查,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327日前完成隐患排查任务,以基层党委、党总支为单位,填写排查清单(见附件),主要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党委(党总支)公章,将纸质版报送学校防汛指挥部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后勤管理处房产管理科赵海OA

地址:文渊楼1136室;联系电话:3325904

学校对排查出的汛前安全隐患,组织相关部门进行科学分类,逐一确定意见,及时处置。

四、工作要求

各使用单位为隐患排查工作主体,党政负责人为本单位汛前安全隐患排查责任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理念,高度重视汛前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压实使用人主体责任,全面开展排查工作,着力消除安全责任盲区,认真排查,如实填报。

 

附件:隐患排查整治“问题、任务、责任”清单.docx

 

 

   河南师范大学防汛指挥部办公室

2024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