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袁伟明研究员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4-01-18浏览:112设置


116日上午,应我院邀请,华中科技大学袁伟明研究员在五楼会议室为我院师生作题为“可见光/过渡金属协同催化自由基偶联反应的学术报告,学院70余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议。报告由江智勇副校长主持。

袁伟明研究员主要围绕α-氨烷基自由基如何温和高效生成和精准可控转化两方面展开研究,发展了硅基活化和原位质子酸活化策略,解决了烷基胺的位点选择性活化和过渡氧化问题,以及还原电位过低的亚胺底物难以被单电子还原的问题。利用可见光协同廉价金属镍催化手段实现了若干新颖高效的自由基型氨烷基化反应,包括烯烃的选择性氢氨烷基化、芳基氨烷基化以及烷基氨烷基化,烷基卤化物的原位和远程位点发散性氨烷基化,以及饱和烷烃碳氢键的位点选择性氨烷基化等。以上发展的方法可以成功构筑了一系列结构新颖、高附加值的重要有机胺类骨架包括氨基酸、氨基醇、大位阻烷基胺、以及氮杂桥环骨架等。

报告结束后,袁伟明研究员就与会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并展开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

(化学化工学院 邵天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