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简介

河南师范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河南师范大学坐落在历史悠久的豫北名城新乡市,是一所具有93年办学历史、学科门类齐全、培养体系完备的河南省政府与教育部共建的省属重点高校是培养科研人才、教育师资和管理干部的重要基地。

河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前身是1923年成立的中州大学化学系。作为河南师范大学最早建立的四个系科之一和河南省唯一的化学A类优势学科,学院目前拥有1化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5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2个一级学科、3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4个本科专业,其中化学专业为国家级一类特色专业和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为河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学院设有1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河南省国际联合实验室、6个河南省重点科研平台和2个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教学、实验设备齐全。目前拥有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2名国家级教学名师、2个省级教学团队,拥有6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和精品课程、3门省级双语示范课程,获4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强大的师资团队和科研平台有力的支撑了学院的本科实验教学。

中心现有专、兼职教师84人,其中教授34人、博导18人,副高级职称39人,具有博士学位者65人,成员中包括国家杰青、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和国家级教学名师。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中心主任由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张贵生教授担任。

5年来,中心先后承担各级各类教学改革项目15项,国家级科研项目48项,省部级重大项目3项;获国家教学成果2等奖3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14项,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国家授权发明专利63件,发表教改论文46篇,SCI论文614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5的论文145篇。

中心本着立足河南,面向全国的办学方针,着力培养知识宽厚、实践创新能力强的优秀人才。自成立以来,中心在“科学规划、资源共享、突出重点、提高效益、持续发展”的思想指导下,秉持“虚实结合、能实不虚、相互补充、以虚扩实”的建设原则,以能力培养为核心,将整个学院的科研和教学平台有机融入到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目前已形成“五结合、五模块、四层次”的“五五四”式共享开放虚拟仿真实验、实习、实训教学体系这一体系既体现了化学教师教育特色,又能满足学科多途径发展的需要。

中心从制度建设、师资力量、教学督导、效果反馈等方面建立了严格的实验教学保障体系,制定了工作条例、岗位职责、实验室管理制度、实验室考核办法等各种规章制度,形成了行之有效的“四”统一管理模式。

教育部化学教学指导委员会领导对我中心承办2013第三届“全国高等师范院校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暨高等师范院校化学实验教学与实验室建设研讨会”给予了高度赞誉,充分肯定了中心实验教学改革方案及教学理念体系,做出了“为这一赛会树立了标杆”的高度评价。

目前中心全体成员,正满怀豪情,扎实工作,努力创建特色鲜明的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续写河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瑰丽篇章。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