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图书馆

新乡地方文献征集函

时间:2014-08-22 浏览量:26569


 “牧野洋洋,檀车煌煌,驷騵彭彭。维师尚父,时维鹰扬。”(《诗经·大雅·大明》)牧野故地——河南新乡,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拥有丰富的地方文献资源。征集、整理、保护和利用好这些文献,对于保存地方史料、传承牧野文化、服务新乡文化的建设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河南师范大学图书与档案信息中心新乡地方文献整理中心,致力于将分散的地方文献进行收集、整理、典藏,以形成较为完整的地方文献收藏体系,并面向社会开放,服务大众,回馈乡梓。

为此,我们将持之以恒地广泛地开展新乡地方文献征集工作,现将有关事宜敬告如下:

一、征集范围

1、新乡地区各级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学校、企事业等单位及个人编撰或绘制的涉及本地内容的具有保存价值的各类出版物、资料,包括地方史志(市县志、区志、乡镇志、村志、部门行业志等)、党史、年鉴、地图、画册、图像、地名录、文史资料、年报、简报、通讯、统计、会议资料及相关著述、资料汇编等文献及音像、电子制品等。

2、民间流传的新乡地区谱录(家谱、族谱、宗谱等)、各类民俗景观图片、历史场景图片、金石拓片、书法、绘画作品、古籍、旧版图书、历史实物、唱本、账本、地契、反映新乡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字、音像资料等。

3、原籍新乡或曾在新乡任职、居住的各个时代具有一定影响力人士的著述、日记、信函、传记、字画、回忆录、著作手稿、声像资料等。

二、征集方式

1.捐赠。对于无偿捐赠的文献,审核接收后颁发捐赠证书,记入捐赠名册。所捐文献皆戳记捐赠者姓名。

凡有突出贡献者,聘为河南师范大学图书与档案信息中心新乡地方文献整理中心顾问。

2.复制备份持有人如有自己保存原件的意愿,但同意进行复制的,采用数字扫描复制保存,标明原件提供者,对原件持有人颁发荣誉证书。原件仍由持有人保管。

3.代管寄存。持有人如有保存原件所有权的意愿,经双方签订协议,河南师范大学校图书与档案信息中心可代管寄存。

4.线索征集。如有新乡地方文献线索,请联系我们。我中心将对线索提供者给予褒赞。

所征集的文献将在我中心得到妥善保存与充分利用,它将成为利在当代、泽及后世的精神财富。

联系地址:河南省新乡市建设东路46号河南师范大学图书与档案信息中心新乡地方文献整理中心(图书与档案信息中心南楼4楼)

邮编453007

联系人:胡卫玲      办公电话0373-3328932

手机13937340212

微信879251609

E-mailxxdfwh@126.com

河南师范大学图书与档案信息中心

20235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