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师范大学图书与档案信息中心我的图书馆
中心概况

书香迢递,斯文在兹,价值引领,道隐无名。赫赫书城,巍然正中,秉承千年文明积淀,哺育百万学子心灵。

河南师范大学图书馆始建于1951年,至今已走过70年发展历程。历代师大图书馆人以开放之胸襟、敏锐之眼光,将河南师大图书馆打造成为管理科学、资源集成、环境优雅、服务高效、学术繁荣、包容开放的服务研究型图书馆。目前,馆舍总面积28000平方米,拥有纸质图书300余万册,电子图书800余万册,数据库112个,过刊6000余种,现刊近1500余种,报纸合订本近700种,已形成宏大丰富、学科齐全、珍品荟萃的馆藏体系。其中,古籍特藏部珍藏有《钦定古今图书集成》等清代原版古籍文献4327册,《中华再造善本》《万有文库》《民国集萃》“四库系列”等珍贵影印古籍文献近6万种,新乡地方特色文献13000余册。构建起纸质文献与电子文献相结合的文献信息资源保障系统,既满足全校25个学院、86个专业及交叉学科的文献需求,又积极拓展高校图书馆的社会服务功能。同时,大力倡导图书捐赠,逐渐形成毕业生捐赠、校友捐赠、地方文献捐赠、社会捐赠在内的捐赠体系。

师大图书馆秉承“读者第一、服务育人、走进教学、融入科研”的办馆宗旨,以真挚的情怀,专业的素养,不断追求读者服务的精湛与卓越。提供图书借还、报刊阅览、数字阅览、信息咨询、文献传递、信息素养教育、学科服务、新乡地方文献查阅、资源共享平台等多类型、多层次的服务。

师大图书馆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长期致力书香校园文化建设,努力构筑立德树人育人高地。创立“牧野存经典,卫水流书香”读书月活动品牌,蝉联河南省图书馆学会“全民阅读先进单位”;践行“低碳校园”与“读者至上”的服务理念,持续开展毕业生赠书回馈与“你选书我买单”读者荐购图书活动;激发学生社团“读者协会”的组织活力,以常态化、多元化的读书活动丰富读者的阅读体验;深化新乡地方文献特色品牌建设,先后荣获“新乡市社科普及基地”“河南省社科普及基地”称号;师大图书馆秉承“学术兴馆”的理念,建设有河南省社科联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河南省图书馆事业与文化发展研究中心”,获批图书情报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为师大图书馆发展带来崭新契机。

河南师范大学图书馆在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指导下,赓续师大基因,突出党建引领,努力打造倡导知识服务和创新服务的智慧图书馆,更具师大文化底蕴和文化品位的特色图书馆,为学校“双一流创建”提供坚强的文献资源与信息服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