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第八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5-22     浏览次数:1908


第八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硕士论坛

为加强研究生创新能力和科研能力的培养,全面提高研究生的综合素养,516日晚,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举办第八届硕士论坛。学院相关负责人、研究生导师及研究生近百人参加了论坛。

开幕式上,副院长高福根发表致辞,指出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潜心学术,筑梦师大,报效祖国”,强调了硕士论坛的重要意义,同时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研究生辅导员马迎宾宣布此次论坛的流程与要求,并详细介绍了评分细则。

本次论坛下设两个分会场,分别安排在学院的学术报告厅和南楼107教室,两个会场同时进行,论坛邀请了裴永刚、董乐、崔鲁宾、刘欢、谢芳芳、李海锋六位老师担任评委。比赛过程中,33名选手依次上台展示自己的学术研究成果。评委老师分别从学术语言、学术规范、PPT展示等方面做出精彩点评,并就其报告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最后,评委老师们根据学生的综合表现,推荐特等奖获得者2017级研究生聂凯瑞代表学院参加校级硕士论坛。

本次硕士论坛的成功举办,为研究生搭建了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切实加强了各学科研究工作的交流和沟通,营造了浓郁的学术氛围和科研风气,展示了研究生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为学院高层次人才教育培养起到推动和提升作用。


第八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经验交流会

为进一步引导和激励2018级研究生再接再厉、聚力前行、成长成才,515日晚,数学学院在报告厅举办启迪现在,展望未来研究生经验交流会。活动邀请2016级、2017级七位优秀研究生代表分享硕士期间的学习经验。2018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交流会,交流会由研究生辅导员马迎宾老师主持

马迎宾老师简要说明了此次交流会的目的与主要内容。随后,七位优秀毕业生代表依次为在场同学们从学习方法、论文写作、发表期刊、建模筹备、教学技能、考博准备、就业实习规划等方面分享自身经验及心得体会,并鼓励同学们明确奋斗目标、制定合理规划、实现人生理想。自由提问环节,同学们纷纷举手,提出心中疑惑,并获得学姐的耐心解答,表示获益匪浅。

此次交流会的举办,不仅让2018级研究生对当下学习、就业和生活中各种问题的选择有了更为客观的认识,也让学生们深刻意识到做好人生规划、夯实专业基础的重要性,以积极昂扬、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迎接未来。


第八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校内专家讲座


5月21日晚7:30,数学学院郑燏涛博士在学院107教室作了题为“Mendeley和科技文献管理与引用”的讲座。数学学院部分青年教师和研一全体学生共60余人聆听此次讲座。

首先,郑燏涛博士从文献管理、文献引用、RSS订阅和其它软件推荐四个方面入手,为大家介绍了如何快速锁定高质量的论文、有效追踪课题的前沿研究、获取科研论文全文的方法,并以Mendeley为例进行现场演示,使原本晦涩难懂的东西变得简单易懂,引起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此外,还特别提醒同学们需要注意的常见问题,从而提高搜索文献的效率。

报告结束后,郑老师同与会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详致地讲解,并介绍了一些相关方法,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5月21日晚8:30,数学学院高强博士在学院107教室作了题为“浅谈密码”的讲座。数学学院部分青年教师和研一全体学生共60余人参加此次讲座。

高强老师从一些数字代表的具体含义引出密码学,讲述了密码学的最初来源和发展简史,通过生动有趣的语言介绍了凯撒密码、乘数密码、仿射密码、置换密码等不同类型的密码,使与会师生对密码的分类有了简单的了解。之后,高强老师又以具体的例子深入讲解了密码算法的破译以及传统密码学和现代密码学的区别。

通过聆听此次讲座,与会师生对密码学有了一定的了解,被密码的神奇之处所吸引,纷纷踊跃提问,高强老师耐心解答,在场师生感慨颇深。


5月21日晚9:30,数学学院马迎宾博士在学院107教室作了题为“图论中的若干经典问题”的讲座。数学学院部分青年教师和研一全体学生共60余人聆听此次讲座。

马迎宾老师从哥尼斯堡七桥问题引出图论的起源,引起在场师生的极大兴趣,通过平实易懂的语言深入讲解狼羊菜过河、拉姆齐原理、拉姆齐数R(s,t)和四色猜想等问题,使师生对图论经典问题有了初步的了解,并介绍图论的应用和发展前景,更激发了同学们的研究兴趣。最后,马老师和同学们一起重温了世界三大数学猜想,并鼓励在场研究生在学习专业基础知识和理论的同时要努力提升个人的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

报告结束,马老师耐心解答同学们的疑问,讲解方式深入浅出,语言诙谐幽默,引起学生们的共鸣,使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马迎宾  狄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