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重庆师范大学宋义生教授做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牧野格致”讲堂

发布时间: 2024-03-22     浏览次数:69


316日,应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邀请,重庆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宋义生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Copositivity of a class of fourth order symmetric tensors”的学术报告,学院相关专业的教师和研究生参加。

本次报告主要介绍了一类四阶三维对称张量的相合性的解析条件。对于一个43维对称张量,其元素为1- 1,利用严格半正张量的性质,给出了其严格余协边性的一个解析充要条件.并利用通常的maxi - min理论,建立了这类张量协正性的充要条件.将这些结论应用于一般的四阶三维对称张量,成功地得到了验证(严格)协正性的解析条件,并且这些条件可以非常容易地被解析和验证。

通过此次讲座,扩宽了相关专业教师和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和研究思路,使与会师生受益匪浅。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就报告内容和研究热点与宋义生教授进行了交流讨论。

专家介绍:

宋义生,重庆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河南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省运筹学会常务理事;2006年在天津工业大学获得理学硕士学位,2013年在香港理工大学取得博士学位20064月至20206月在河南师范大学任教,20206月到重庆师范大学任教,入选2021年度重庆师范大学“博望学者”领军人才。 主要从事高阶张量理论与方法、非线性分析等方面的研究,在特殊结构张量理论、张量互补问题解的特性及张量齐次算子理论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些研究成果。目前已在在“SIAM Journal on Matrix Analysis and Applications”、“Journal of Global Optimization”、“Journal of Optimization Theory and Applications”、“Comput Optim Appl.”、“Nonlinear Analysis”等国内外著名数学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曾获天津市自然科学奖三等奖,主持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闫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