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上海交通大学张晓东教授做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牧野格致”讲堂

发布时间: 2024-03-22     浏览次数:60

321日,应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的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晓东教授为学院师生作题为“The spectral radius of minor-free graphs”的学术报告,相关专业教师和硕士研究生20余人参加此次报告。

本次报告主要介绍了具有禁用子式结构的图的谱极值问题。张晓东教授首先介绍了谱极值问题的相关概念。接下来,张老师从平面图的谱极值问题入手,介绍了具有禁用子式结构的图的研究背景和研究现状。给定图GH,如果H可以由G通过收缩一系列边得到,则称HG的子式。1973年,Wagner证明了一个图是平面图当且仅当它不包含5阶完全图或者6阶均衡完全二部图作为子式。近年来,有很多知名学者分别刻画了不包含完全图的子式或者完全二部图的子式作为子图的n阶图中谱半径达到最大的图。令F是由完全图通过删去线性森林的边集得到的图,张老师团队刻画了不包含F的子式作为子图的n阶图中谱半径达到最大的图。最后,张老师详细介绍了主要结论的证明过程。

报告结束后,张晓东教授对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细致地解答。

专家简介:

张晓东,上海交通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98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得理学博士学位。承担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留学回国基金项目,并参加了国家973项目、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多项国家重要科学项目和上海市科委研究项目的研究工作。1997年获得安徽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排名第二),1999年获得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排名第三)。2003年获得安徽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排名第二)。2004年被中国科学院推荐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奖(排名第二)。主要研究兴趣:图论与组合数学及其应用,包括随机图与复杂网络,谱图理论,组合矩阵论等几个方面。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他引数量超过1100次。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