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办事大厅
首页
>
水产养殖学专业介绍
2012-11-16
|
【打印】
【关闭】

河南师范大学水产学院水产养殖学专业培养方案

一、专业代码及专业名称、修业年限、授予学位
       090701 水产养殖学(师范类) 3-7年 农学学士
二、专业介绍和特点
       水产养殖专业创建于1984年,是我省最早设置的淡水养殖本科专业,也是目前我校唯一的农学专业。现有教职工15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和高级实验师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47%。目前拥有一个省级重点学科和一个校级研究所。该专业拥用先进的仪器设备和规范的水产养殖实训基地,并与多家水产养殖单位、饲料公司建立有广泛和密切的合作关系。
       水产养殖专业在注重向学生传授理论知识的同时,更加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该专业实行3+1培养模式,以适应3类人才(师资型人才、学术型人才、应用型人才)的培养需要。开设有3类专业人才培养需要的特色课程、强化训练课程和实践实习课程等。通过这些环节的培养,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教学技能。通过培养学生综合素质,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就业竞争力。毕业生基础知识扎实,实践能力强,深受用人单位的青睐,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平均为98.4%,专业社会声誉较高,每年约有60%的毕业生考取研究生。
三、培养目标和规格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的具备水产动、植物增养殖科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水产养殖生产、教育、科研和管理等部门从事科学研究、教学、水产养殖开发、管理等工作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级科学技术人才。具体包括以下三类人才:
       (1)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具备扎实的水产养殖基本知识和技术,系统的教育教学理论和熟练教学技能的中等学校水产养殖专业的教师和教育工作者;
       (2)培养具备扎实的生物科学基本知识和技术,具有良好的科学素质,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较强科学创新精神和科学研究能力,具有进一步深造潜能的学术型人才;
       (3)培养具备扎实的水产养殖基本知识和技术,具有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能够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从事与水产养殖相关的应用技术开发和科技管理的应用型人才。
       2、业务培养要求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强健体魄、良好文化修养、心理品质和一定的美学修养。掌握教育学、心理学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中等职业教育的基本技能技巧;
       (2)掌握主要水产动植物的人工繁殖、苗种培育、商品鱼养成、水质管理、病害防治等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
       (3)掌握水产动物饲料开发及其应用的基本知识和技能;
       (4)具备水产资源和养殖环境调查及渔业规划统计等基本知识和技能;
       (5)熟悉有关水产资源保护、环境保护、水产养殖、捕捞和渔政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熟悉水产品贸易的有关法规;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了解水产养殖、生命科学的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
       (7)掌握一门外语,能较熟练的阅读本专业的外文文献资料。
四、主要课程
       鱼类学、养殖水环境化学、水生生物学、特种水产品养殖学、水产动物疾病学、水产动物营养学、水产动物饲料学、内陆水域增养殖学、水产动物遗传育种学、生物化学、遗传学、微生物学等。
五、专业特色课程
       遗传学为国家精品课程,内陆水域增养殖学、水生生物学、特种水产品养殖学为省精品课程。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水产学院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建设东路46号 邮编:453007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