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办事大厅

党建新闻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为积极应对连日强降雨导致的汛情,贯彻落实《河南师范大学2021年防汛工作方案》有关要求,以我院党委书记孔祥会和主持工作副院长孟晓林为组长的学院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将师生生命人身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及时深入防汛一线,靠前指挥,周密部署,组织学院相关科级干部、党员教师、辅导员积极做好防汛工作,努力将各项损失将至最低,确保学院安全渡汛。

汛期开始以来,学院就开始积极进行防汛的各项准备工作,购买沙袋、铁锹、雨衣等各种防汛物资和工具,并利用学院专业优势,将进行野外科研活动所用的皮划艇、救生衣检查整备,妥善存放,随时调用。

721日晚,正值暴雨最大,汛情最严重的时段。在党委书记孔祥会和副院长孟晓林带领下,学院防汛突击队成员彻夜坚守工作岗位,坚守在防洪抢险第一线。

横穿我校校区的卫河水位暴涨,情况危急。根据校防汛指挥部要求,学院相关领导带领突击队成员冒着倾盆大雨和极其恶劣的条件,步履维艰,砥砺前行,走上卫河堤坝查看与我校连接的五个闸口情况和堤坝情况,并第一时间上报校防汛指挥部,为防止出现卫河河水决堤倒灌这样的重大险情贡献了力量。

由于学科专业特点,学院拥有数量较多的实验室和露天简易实验设施,随着汛情不断加重,学院科研楼、养殖基地和相关实验室出现漏水、洪水漫灌和坍塌等险情,学院教师一年甚至几年培训的育苗品种、实验水生物随着洪水四处飘走,眼见心血付之东流。防汛突击队冒雨涉险,积极抢救,动用累计200余个沙袋奋力封堵,涉水进入基地实验室抢救实验设备器材,组织转移十余台大型仪器设备和近50台显微镜,在各个水路出口动用大批网兜打捞实验用鱼,力争将各项损失降至最低。

广大师生生命人身财产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辅导员及时对每位学生的情况进行了精确摸排,随时掌握学生思想学习生活动态,不断加强提醒和教育,做好各项帮助和安抚工作。汛情发生以来,暑期留校学生的思想心理学习生活状况成为各位领导老师最关心的事情。由于校园内积水严重,个别楼出现停电停水,学生日常生活遭遇了很大困难,为保证学生有安全的饮用水和必要的食品保障,学院于722日购置200多箱饮用水和各种食品,发放给留校同学。考虑到校园内各处都有没膝深的积水,人员出行困难,各种交通工具无法使用,学院动用皮划艇,将物资分批装到皮划艇上,直接送到各个宿舍门口,也将温暖送到了学生的心里,整个物资发放过程持续了六个小时,学生充分感受到了关爱和温暖,增强了作为师大一员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在整个抗洪防汛工作中,出现了许许多多感人的瞬间。722日早上,副院长孟晓林身着救生衣、拉着皮划艇为师生购买物资的时候,路过128厂家属院,听说一楼被困一名八十多岁老太太,孟老师义无反顾,迅速到达现场,将老太太转移到安全地带家长怀抱中……;王磊老师积极投入小区防汛,肩扛沙袋参与小区数栋楼的地下室入口封堵……。诸如此类的事迹还有很多,正是学院师生这种舍身忘我、积极投入的实际行动,筑起了不屈不挠、勇往直前的师大抗洪精神。

(张震 谢娜)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水产学院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建设东路46号 邮编:453007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