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习

 

                      强化责任意识    提升审计执行力

 

我们作为审计干部,无论是作为个体,还是作为一个社会人都应该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承担不同的社会角色,要有相应的基本操守,作为社会人,最基本的做人操守应该是遵纪守法,诚实守信;作为高校审计人员,最基本的操守应该是爱岗敬业,尽职尽责;作为一个家庭成员,最基本的操守应该是尊老爱幼,大爱相惜;作为基层科级干部,最基本的操守应该是敢于负责,敢于担当,恪尽职守。下面我结合本职工作,从三个强化责任意识,提升科级干部履职能力,有效执行能力,务实创新角度,谈点心得:

一、强化责任意识,牢记宗旨,服务发展。

(一)、进一步加强学习。列宁曾经说过,有的人在森林里不会迷失方向,有的人在三棵树下面就会走错路。这里的关键就在于没有科学的理论素养。作为一名新时期的科级干部,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以学习促工作、以工作推动学习的理念,使学习真正成为一种工作责任、生活需求、自觉习惯。要做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审计干部,着力提高理论素养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工作的方向性、预见性、创造性,紧密联系我校实际,结合审计工作岗位,不断增强自身的必备知识,要开阔视野,进一步提升作为基层干部的执行力。更为重要的是,要端正学风,注重实效。新的时期,新的任务,新的要求,使我们每天面对的大量新知识、新信息,每个人的知识是有限的,要不断更新,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要培养自觉学习、主动学习的习惯,形成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的良性循环,通过学习提高审计攻坚能力、宏观分析能力、综合协调能力和指导审计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做到理性、辩证、全面地分析和对待审计所处的环境背景,将审计工作较好地融入到学校这个经济环境的大局中,努力在服务大局中找准位置,体现价值,有所作为,切实为我校“十二五”规划顺利开局提高服务本领。

(二)、注重以德修身。作为一名科级干部要在学习的基础上,加强个人的道德修养,在改造世界观上下功夫,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莫以善小而不为,莫以恶小而为之,做到一身正气、一身不染。我们要淡泊名利、甘于奉献。正确处理好个人与组织、失与得、苦与乐的关系,要加强修养,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提高文化素养,营造一种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

二、强化责任意识,转变作风,改进工作。

(一)、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会议上强调,要着力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职责。要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强化责任意识,兢兢业业地、任劳任怨地完成组织上交付的工作任务。责任是一种职责,是一种义务,是一种使命,是推动发展的原动力。对于一个负责任的基层审计干部来讲,既要勇于任事,敢于担当,不能在其位不谋其政,在岗位不在状态;要切实负起责任,不能遇到权力往怀里揽,遇到责任往外推;要在岗一日,尽责一天。

审计的使命责任是审计法赋予的,当前审计部门的责任,就是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牢固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要切实把握审计工作的发展规律,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免疫系统”功能,推动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以全心投入,尽职尽责的精神状态,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

(二)、加大创新,推动发展。要不断创新审计工作方式,努力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审计工作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没有继承就没有沉淀,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没有继承的创新如空中楼阁,没有创新的继承如一潭死水。审计工作对程序性、规范性的要求比较多,按部就班的多。审计要根据形势的需要,首先在方式上“随机应变”,做到反应快速、整体联动、报告及时、处置得当,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其次,工作角色上要由“分工负责”向“分工与协同并重”转变。当前,审计工作服务的对象和范围也越来越广,我们要根据当前高校形势的需要,注重发挥团队优势,科学整合审计资源,不断改进和完善“以工程审计为主线,积极构建预算执行与决算、固定资产投资、专项经费、经济责任五大审计一体化为内容的管理审计大格局”的工作机制,努力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再次,工作标准上由“做了多少”向“结果怎样”转变。检验审计工作成效的标准,要从重数量向重质量转变。要着力提高干成事的能力,突出讲效率、效益、效果。

(三)、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在工作中,要树立大局意识,不断拓宽工作的“广”度;树立问题意识,不断挖掘工作的“深”;树立水准意识,不断提炼工作的“精”度,提高审计的执行力和公信力。加强学校重点工作的审计监督,切实维护学校的根本利益。要以科学发展的眼光来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努力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揭示、分析和反映问题,提出改进和完善的建议,促进学校又好有快发展。

三、强化责任意识,依法履职,提升能力。

审计干部要爱岗敬业,专业精业,在其位谋其政,履其职尽其责。要求我们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大力提倡无私奉献、严谨务实的职业风范。干工作要以勤为本,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要坚持从点滴做起,高标准,严要求,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我们要坚持以一流的审计业绩来回报学校。

(一)、坚持秉公用权,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审计人员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正确认识权力是群众赋予、全力为人民服务、权力归人民监督的道理,掌好权用好权。

(二)、依法履职,廉洁自律。随着政治经济体制的日益成熟,对审计工作提出了越来越多的要求,其工作的合法性、工作效率以及个人的形象直接影响学校的威信。这就要求我们审计干部强化自律意识。做到依法守规、廉洁奉公。作为审计人员,首先在思想上要高筑反腐倡廉,据防腐变的长城,自觉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其次要严格要求,自我约束。坚持学校利益放到第一位,不折不扣履行岗位职责,做到信息透明,公正、公开、公平。

(三)、珍惜岗位,勤奋工作。要对工作岗位怀有敬畏之心,不仅把自己的工作看成谋生的职业,更要作为一种理想、一种使命,一种追求。常思工作来之不易,增强荣誉感和危机感,正确处理好“位”与“为”之间的辩证关系,从而脚踏实地安心工作,克服心浮气躁、急功近利、好高骛远的不良倾向,振作精神,不计较一时一事的得失,始终保持宁静致远,奋发有为的良好状态,兢兢业业、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每一个任务,都力求争创一流,努力做到不让工作在自己手里延误,差错在自己身上发生。在审计工作中,一是审计结果要注重品质精致,对自己的责任和形象负责;二是审计工作谋划要有精品意识,要高标准严要求;三是审计过程要追求精细,避免因为出差错、纰漏,而产生推诿扯皮。要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满腔的热情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使自己在工作中找到快乐感、幸福感和成就感。

 

河南师范大学审计处王雪飞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