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图书馆史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 2018-05-15     浏览次数: 374

5月12—13日,由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委员会主办,我校图书馆等承办的“第三届图书馆史学术研讨会”召开。全国图书馆史研究学者130余人参加会议。开幕式由图书馆馆长苏全有主持。

会上,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郑州大学教授崔波,著名图书馆学家、武汉大学教授谢灼华、中国国家图书馆研究院副院长申晓娟,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图书馆史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山大学教授程焕文先后致辞,回顾了图书馆史研究历程,展望了图书馆未来发展方向。

会议对“第一届中国图书馆史志优秀图书”获奖者进行表彰,颁发特等奖1项、一等奖8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4项。我校苏全有、王仁磊主编的《河南师范大学图书馆史稿》《河南省师范院校图书馆志略》荣获一等奖。开幕式后,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王余光作了题为《从藏书精神到图书馆精神》的报告。

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图书馆史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山大学教授程焕文做总结发言,他指出,在图书馆事业发展的新时代下,研究我国图书馆史、图书馆事业发展史、图书馆人物和古籍整理保护等,是中国文化自信的体现。要通过研究图书馆事业发展过程中的经验和不足,明确新时代图书馆史研究的基本使命,从而推动我国图书馆史研究的发展、促进我国图书馆事业的繁荣。

本届图书馆史学术研讨会主题为“修志编史,以启未来:新时代图书馆史研究的基本使命”,会议分为图书馆史志编纂研究、近代图书馆史研究、图书馆事业史与图书馆史研究发展、图书馆人物研究、藏书史研究、书史和阅读史研究等六个分议题。与会代表针对相关主题,积极发言,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图书馆 贺科伟)


师大首页      党办      校办      组织部      宣传部     人事处     规划处     财务处      教务处      科技处      研究生院
地址:新乡市建设路106号
Copyright 2014―2015 河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