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李文中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 2018-10-16     浏览次数: 352

    1013日和14日,应外国语学院邀请,浙江工商大学李文中教授在我院国培教室分别进行了题为“从读图到回归文本”和“语料库与人文社会科学”的学术讲座。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共八十余人聆听了此次讲座。

13日上午,李文中首先说明了在语言研究中,图形从辅助性地位逐步成为研究呈现的主要元素之一;通过描述、验证、推断和分析各种图形,获得了有关文本的隐含关系和型式,并依此进一步探索到文本内部意义的关系;并强调若要解读文本意义,仍需回归到文本中,了解那些隐含型式的具体意义。

14日上午讲座中,李文中首先介绍了在语料库语言学研究发展中,语料库作为重要的语言大数据资源工具的作用及其意义;其次从路径、方法和技术方面,指出了语料库研究在新的应用中的发展空间。最后强调语料库语言学作为一门学科既要坚守自己的原则,不至于解体为其他学科的附庸,同时也需要在理论和方法上更具开放性和包容心。

讲座结束后,部分教师与同学结合讲座内容与李文中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外国语学院 张军民 程文杰)

  

师大首页      党办      校办      组织部      宣传部     人事处     规划处     财务处      教务处      科技处      研究生院
地址:新乡市建设路106号
Copyright 2014―2015 河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