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

时间:2016-08-12浏览:1733设置

河南师范大学数学学科由建于1923年的中州大学(河南大学前身)数学专业和建于1951年的平原师范学院数学专业合并发展而来,是河南省创建最早的学科之一。许多知名数学家如樊映川等是本学科的前辈。学科点从1978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自1996年起,基础数学、应用数学、计算数学和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四个专业先后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数学一级学科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本学科数学物理二级学科博士点在教育部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成功备案,已正式招收博士研究生。本一级学科现为河南省重点学科。在2012年第八批河南省重点学科评审中,本学科为重点资助学科。此前,基础数学已连续三届为省级重点学科。2010年,经河南省教育厅审核批准,本学科点创建了数学与科学计算实验室。2015年4月由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建立大数据统计分析与优化控制工程实验室。

本学科建设的定位与目标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科技创新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带动河南省数学学科,特别是师范生培养质量整体水平的全面提高。通过提供高层次人才和智力支撑,满足全省甚至全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高层次创新人才的需求。

经过90多年的发展,本学科依据河南省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注重人才培养与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在学科带头人郭宗明教授、马力教授、王世英教授、申培萍教授和李兴校教授的引导和带领下,形成了基础数学(包括非线性偏微分方程、微分几何、泛函分析、代数学)、离散数学与理论计算机科学、优化理论与算法、现代控制理论及应用、概率统计及应用等多个主要研究方向。本学科现有专任教师52人。其中,教授12人,博士33人,具有国外留学访问经历者13人,河南省特聘教授1人,河南省科技创新杰出人才1人,河南省杰出青年2人,高校科技创新人才1人,校特聘教授3人,博士研究生导师4人。

本学科许多学术骨干师从以高为炳、李国平、丁伟岳、李安民等院士为代表的知名数学家,在各自的学术领域获得了突出的研究成果。学科带头人郭宗明教授研究论文共被引用1080次(单篇论文最高引用次数达143次),部分论文被N.Dancer,L.Veron,N.Ghoussoub和J.Ward等知名专家在SCI 一区及二区期刊上引用,本方向的研究成果已被240多位学者引用1000余次。学术带头人马力教授解决了Lane-Emdan 方程组正解的径向对称性问题,部分解决了关于流形上非线性方程有限时间Blow-Up解的开问题,用几何流发展了黎曼几何中的Myers定理,证明了Lichnerowicz方程多个正解的存在性。这些成果被国际同行所广泛关注和认可。学术带头人王世英教授以本学科的河南省高校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和大数据统计分析与优化控制河南省工程实验室为依托,以信息科学急需解决的问题为背景,开展离散数学与理论计算机科学等应用数学的研究,取得了享誉国内外的研究成果。学术带头人申培萍教授的研究成果被美国Princeton 大学国际优化专家 C.A.Floudas等人在他们的一篇综述评论中所引用,综述中共引用了我国学者的10篇文章, 其中有4篇是申培萍教授的研究论文。

四年来,学科点共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在J. Math. Pures Appl., J. Funct.Anal., Calc. Var. PDE, SIAM J. Control Optim., SIAM J. Matrix Anal. Appl., Ann. Inst.H. Poincare Anal. Non Lineaire 等SCI 源期刊上发表180余篇;获河南省科技进步奖2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9项,河南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3项,其它科研项目20余项;科研经费共800余万元。

本学科在深入调研、了解现代数学发展前沿和河南省社会经济发展对数学人才需求的基础上,科学定位了本学科人才培养目标,即:培养具有高尚思想道德素养、身心健康;具有扎实的基础知识,知识面宽;具有较强的独立工作能力,并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潜力;能够很快适应与数学相关的交叉学科的工作能力的高端数学人才与教师教育的数学师资。四年来,共招收硕士研究生89人,授予硕士学位75人。硕士研究生就业去向主要集中在教师行业、到国内外知名高校或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等,就业率为100%。通过回访用人单位、毕业生跟踪调查、与优秀毕业生的沟通交流等方式,本学科培养的硕士研究生凭借扎实的专业功底,突出的创新能力,良好的学术沟通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受到用人单位普遍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