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

时间:2016-08-12浏览:1148设置

学科沿革及发展历程

社会学是河南省重点学科,本学科经过近十年的建设和发展,人才队伍趋于稳定,研究方向逐步明晰,呈现快速发展势头。

200112月设置社会工作本科专业,2005年9月设置劳动与社会保障本科专业并,2010年设置社会学本科专业,2011年设置农业推广硕士开始招收农业科技组织与服务方向专业硕士研究生,2012年设置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二级学科硕士点并开始招生;2005年,本学科获准建立了河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河南师范大学青少年问题研究中心。2009年与河南省社会福利协会共建校级重点研究基地——社会福利研究与服务中心,共同致力于社会福利事业的研究和服务。2012年被评为社会学河南省二级重点学科。

学科带头人及队伍建设

    学术带头人高中建教授,现任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青少年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社会及青少年问题。兼任中国青少年研究会理事、《中国青年研究》杂志社理事、河南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常务理事、河南省犯罪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河南省家庭教育研究会理事、河南省青少年研究所特约研究员、河南省青少年研究咨询委员会专家、新乡市社会学会副会长。曾获 “中国青少年研究事业突出贡献奖”;河南省“四个一批”人才;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省中青年骨干教师;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

在《青年研究》、《中国青年研究》、《社会科学战线》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其中CSSCI及核心期刊52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10篇。出版专著5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1项、省部级课题11项。获省级以上奖励8项,其中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省实用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省教学科研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专著《社会转型期青少年犯罪研究》获第十八届华东地区优秀哲学社会科学图书二等奖。

本学科点师资力量雄厚,学历、职称、年龄、学缘等结构合理;共有教师33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7人;博士学位获得者15人,出站博士后1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3人。

 

研究方向及特色

1、青少年社会学。以河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河南师范大学青少年问题研究中心”作为平台,并通过力量整合,汇集教育学、社会学、伦理学、心理学、法学、政治学等多学科的专家、学者,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素质良好的科研团队。不仅注重理论方面的研究,更注重将科研成果应用于相关部门的实际工作中,为青少年事业提供切实的服务。从青少年社会学的基本理论和视角出发,围绕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现实性问题,着重于青少年社会认同与参与机制、青少年流行文化和青少年发展问题的研究。学术带头人高中建教授。

2、农村社会学。结合我国构建和谐社会和新农村建设的现实,对农村现阶段亟待解决且影响深远的社会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注重在城市化整体进程中审视“三农”问题,研究视角不仅限于单纯地现状描述及原因的探讨上,而是更多关注相关社会问题的研究。同时,以农业推广硕士研究生培养为支撑点,加强农业社会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理论知识在实际生活中加以转化,创造经济价值和社会财富。学术带头人蒋占峰教授。

3、福利社会学。以社会福利研究与服务中心为科研平台,与政府相关部门建立良好合作关系,邀请民政部、河南省民政厅、河南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等部门的学者型官员,担任本研究方向的客座研究员,共同致力于福利保障的研究与实务工作。与河南省社会福利协会等单位联合建立 “政、产、学、研”合作机制,重点关注儿童福利、老年福利、社会福利理论的研究,其中以受艾滋病影响儿童为代表的脆弱儿童救助与保护研究在学界产生较大影响。学术带头人张长伟教授。

主要研究成果

本学科先后主持省部级课题20项;目前在研项目18项,总经费80余万元;出版学术专著6部,发表CSSCI学术论文40篇,获得省部级二等以上奖励5项,承担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基金、李嘉诚基金会、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等横向合作项目近20项,取得良好社会效益;同时,本学科教师为民政部培训中心、河南省民政厅、新乡市民政局、新乡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新乡市卫滨区民政局等部门的相关人员进行社会福利、社会保障、社区建设的专业培训与专题讲座,累计培训1300人次,已成为河南省社会学领域科学研究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之一。

学术交流

    近年来,本学科点积极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承办了“社会福利大讲堂”、“中国社会管理创新交流会”、“青年流动人口与中原经济区建设学术研讨会”等多个重要学术会议,曾并先后邀请郑杭生、王思斌、风笑天、童星、雷洪、、王春光等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前来讲学;2009年,与德国法兰克福学院就“社会工作与社会福利发展”项目展开交流与合作,2012年3月,依托中国社会科学院调查与数据信息中心建立“河南师范大学社会调查实践基地”,并承担“中国公民政治文化调查”等多项调研活动。同时,本学科长期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治青年学院、华东理工大学、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国家计生委流动人口管理司、河南省民政厅、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香港艾滋宁养服务协会等机构合作开展学术研究与实践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