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

时间:2016-08-12浏览:1289设置

哲学学科是河南师范大学重点建设学科之一,是河南师范大学最早招收硕士研究生的文科专业。本学科遵循突出优势、均衡发展的原则,在科学计量、科技政策与评价等特色研究方向上保持全国领先地位,并且产生了广泛的国际影响。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伦理学和外国哲学等方向也取得了显著的发展,产生了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高水平科研成果。

本学科目前在马克思主义哲学、科学技术哲学和伦理学三个专业招收硕士研究生。科学技术哲学方向于1984年开始与中国人民大学、山西大学等院校联合招收培养硕士研究生,1993年获得哲学硕士学位授予权,是河南省第一个科学技术哲学硕士点。从2000年起,科学技术哲学学科连续三届被评为河南省省级重点学科。2005年8月,马克思主义哲学和伦理学专业同时获批硕士学位授予权,次年招生。

哲学学科的成员在职称、年龄、学历和学缘结构、专业结构方面优势突出。学科现有在编导师28名,兼职导师5名。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4人,具有博士学者17人。有河南省优秀专家3名,国务院津贴获得者1名,河南省特聘教授1名,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2名,河南省优秀青年社科专家1名,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支持计划(人文社科类)2名,河南省青年文化英才1名。 哲学学科成员努力进行科研创新,近年来,本学科成员共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11项。其中,梁立明教授连续主持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估结果4项“特优”,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实行项目评估15年来唯一获得4 项“特优”的项目主持人。学科成员共出版学术专著12部,相继在《哲学动态》、《伦理学研究》、《中国哲学史》等国内权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多篇,在SSCI源期刊上发表论文10多篇。

本学科培养了一大批高质量人才,共计毕业研究生285人,在读56人。其间,有35名同学相继考取博士研究生。本学科有3篇硕士论文获得省级优秀硕士论文。梁立明教授在大连理工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联合培养博士6名,已全部毕业获博士学位。

科研业绩的取得与本学科重视学术交流,注重培育学术氛围,形成国际国内交流的学术平台密切相关。本学科点相继邀请比利时科学计量学专家、国际科学计量学学会主席R.Rousseau 教授、美国国际生态文明联盟(ECI)主任 J. McDaniel 教授以及美国加州州立大学的王作跃教授访学。国内学者有南开大学陈晏清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唐凯麟教授、东北大学陈凡教授、北京大学吴国盛、大连理工大学刘则渊、王续琨教授分别来讲学。

哲学学科已形成如下五个各具特色和优势的研究方向:

科学技术哲学研究方向的特色在于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和科学技术发展规律和机制研究。梁立明教授连续主持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特优,在7种国际期刊和多种国内期刊发表论文 20篇,并担任 Scientometrics 等3种国际学术期刊和多种国内期刊编委。近五年来,本方向成员共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4项。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SSCI 论文7篇,CSSCI 论文24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

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方向研究特色为国民素质问题研究。单培勇教授先后出版专门性研究国民素质领域的专著8部及相关著作3部,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专门性研究国民素质系列学术论文46篇,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或索引。本研究方向获得“改革开放以来中华民族文明素质理论建构与发展路径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获得“儒释道哲学的人生智慧”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1项。

应用伦理学方向注重将伦理学的一般理论研究与应用伦理问题的探讨有机结合起来。程秀波教授先后在《伦理学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4篇。梯队成员在技术伦理学、中国伦理思想史等方向上形成了有特色的研究成果,在《伦理学研究》、《自然辩证法研究》等顶尖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并获得“生物技术恐惧心理的社会影响研究”和“新型人类增强技术的ELSI与伦理环境建构研究”等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西方哲学研究方向的特色主要在于现象学和分析哲学的研究。安道玉教授先后出版《意识与意义》等专著7部,发表论文20余篇。学科成员在《哲学动态》、《自然辩证法研究》等国内顶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近20篇,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获得“20 世纪以来隐喻哲学研究的流变、论争和趋向”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

中国哲学研究方向的专长在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学科成员在儒家知识观、儒家礼文化、佛教哲学研究方面在国内有一定的影响。冷天吉教授先后出版《人仙之间》、《知识与道德》等著作两部。本方向在中国古代道德哲学研究和中国先秦儒家礼文化研究形成了具有特色的研究,学科成员在《中国哲学史》、《孔子研究》等顶尖专业期刊发表论文,点校《孔子家语》, 并且获得“《礼记》诠释史及其经典诠释学意蕴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