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优势特色学科建设绩效评估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6-21浏览:2009设置




各有关学院,省、校优势特色学科:

根据《河南师范大学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实施方案》2016年,学校启动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其中,“一流学科培育学科”建设层次以化学、前沿物理与清洁能源材料学科群2个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为基础,“优势特色培育学科”建设层次以遴选的8个校内学科为基础,分层建设,分类指导,重点推进。为全面评估学科整体建设绩效和水平,根据学校工作安排,拟组织开展上述10个优势特色学科的建设绩效考核评估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高质量学科发展需求,紧盯新一轮学科评估和优势特色学科竞争导向,全面落实学科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学科创新贡献、创新能力、创新水平评价,注重特色凝炼、社会服务、学科声誉及影响力内涵提升,以评促建,以评促优,推动优势特色学科更好地发挥学科建设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二、考核对象和考核内容

1.考核对象:2个省级优势特色学科和8个校级优势特色学科。

2. 考核依据:《河南师范大学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实施方案》(校科字〔20168号),《河南师范大学优势特色学科考核评估办法(修订)》(校科字〔20198号),各学科制定并备案的《建设计划任务书》等。

3. 考核内容:各学科在评估期2016.1.1-2019.8.31新增的代表性成果及主要建设绩效

三、考核办法

1. 分类对标评价。根据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和第五轮全国学科评估改革动向,结合学科特点,分为“理工、文科”两大类别,制定差异化的评价指标和绩效评估表格。通过评估,帮助学科查找薄弱短板,做好顶层设计,提早补缺谋强。

2. 第三方评价。邀请校外专家以“质量、成效、特色、贡献”为导向,注重学科“代表性成果”水平和成果影响力评价,聚焦需求,紧扣目标,突出贡献。

四、材料要求及报送时间

1. 学科论证。请各学科对评估期内的主要建设绩效认真梳理,全面总结。根据学科类别,选填《河南师范大学优势特色学科建设绩效评估简况表》(理工学科用表)(见附件1(文科学科用表)(见附件2

2. 填表要求。《简况表》包括两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是关于学科在评估期(2016.1.1- 2019.8.31)新增取得的代表性成果及主要绩效情况,10个考核学科均需填写;第二部分是学科2018年度创新贡献绩效定量考核,8个校级优势特色学科需要填写,2个省级学科不填写表内各栏目相关成果、论文、项目的填报层次均有明确的限定和说明,请严格按照填表要求,据实、完整填写,不符合要求的成果请勿填报。

3. 为帮助学科梳理成果,提高效率,学科办根据评估期ESIInCites数据以及有关材料,整理汇总了全校2018年度新增ESI被引频次清单”(见附件3,“ESI高被引论文清单”(见附件4,“ESI学科潜力值年度变化趋势表”(见附件5,“教育部学科评估A刊、校文科中文一级、二级顶尖期刊目录(见附件6),供参考。

4. 本表请规范排版。A4纸双面打印,不需另加封皮。支撑材料请添加目录,简订成册。请于201993日前,将评估表纸质版2份,表内所要求的支撑材料1套,报送学科办评估管理科赵璇(文渊楼307A房间,电话3328667),电子版请发至:hnsdxkb@163.com信箱。

联系人:朱遵略(3328099),薛万新(3328677),赵璇(3328667


学科建设办公室

2019621


附件1 河南师范大学优势特色学科建设绩效评估简况表(理工学科用表)

附件2 河南师范大学优势特色学科建设绩效评估简况表(文科学科用表)

附件3 河南师范大学2018年度ESI学科新增被引频次及ESI论文清单

附件4 河南师范大学第一单位ESI高被引论文(20193月)清单

附件5 河南师范大学ESI学科潜力值年度(201805-201905)变化趋势表

附件6 教育部学科评估A类期刊、校文科中文一级顶尖期刊、二级顶尖期刊目录

(说明:鉴于信息安全,附件由学科办通过OA发至各学科带头人、依托学院主管学科副院长、学科秘书,请注意查收并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