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新一轮河南省重点学科申报立项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3-08-08浏览:2152设置


校内各学院、各学科: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接续引导强化学科引领、凝练学科特色、提升服务能力,根据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新一轮河南省重点学科(2023-2027年)立项建设工作的通知》(教研〔2023235号)要求,现将我校开展新一轮省级重点学科申报立项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原则

1.聚焦优势,引领发展。突出新一轮河南省重点学科建设的龙头带动作用,紧密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发展规划和区域发展需求布局重点学科。久久为功、持续发力,凝练学科方向,厚植学科特色。

2.目标导向,服务需求。围绕国家重大战略、河南“十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重点领域,聚焦解决制约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技术和瓶颈问题,培育创新发展优势,培养急需适用人才,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3.统筹布局,分类建设我校作为河南省“双一流”创建高校,此次立项建设重点布局基础学科、交叉学科和有发展潜力的新兴学科,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创新的重大需求。优先支持第九批河南省重点学科终期验收优秀的学科,以及获批立项的校级特色骨干建设学科。

4.注重内涵,强化考核。申报学科针对期中(2025年底)和期满(2027年底)分别确定可实现、可考核的建设目标与预期标志性成果,明确要解决的理论和现实问题、实现路径和成果清单,强化学科组织功能,健全学科运行机制。学校将会同省教育厅对立项建设学科进行期中和期满考核(基础学科仅进行期满考核),依据考核结果进行奖惩。

二、建设数量与立项依据

1.建设数量。我校申报学科指标为16个,新兴交叉学科、急需学科可在指标限额外申报。所有申报学科由学校组织择优认定和遴选推荐,最终报教育厅定新一批河南省重点学科建设名单

2.立项依据。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印发的《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急需学科专业引导发展清单(2022年)》以及国家、我省明确的急需、新兴交叉学科等为基本依据设置一级学科。

三、立项条件

1.学科方向。紧扣国家重大战略和我省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已形成若干个相对稳定、特色鲜明的学科方向,具有良好发展前景,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高等教育改革创新作用显著。申报的一级学科下的学科方向一般不超过5个。

2.学科队伍。有学术造诣深、年富力强、学风正派、在国内外同领域有较大影响的学科带头人;有一支年龄、学历、职称和知识结构较为合理的学术队伍,主要学术骨干在国内同学科领域有一定影响力,学术队伍中博士学位获得者具有较高比例,具有一定数量的海外留学访学经历人员。学科带头人和主要方向带头人原则上应具有正高级职称、博士学位,且近五年来一般要主持过国家级项目(课题)或获得过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前3名)。

3.人才培养。具有丰富的人才培养经验,有完善的本科生或研究生培养体系,已培养相当数量的高质量本科生或研究生,并受到社会和用人单位好评。

4.科学研究。近五年来,学科承担有一定数量的国家或省部级科研项目,已取得较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在相关领域的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较好成效,在本学科领域有较大的学术影响。

5.平台建设。拥有对本学科发展有较大支撑作用的高水平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人文社科研究基地等科研平台或人才培养基地。教学、科研条件处于省内同类学科先进水平,有良好的图书文献和现代化信息保障体系等。

6.合作交流。有切实可行的国内外交流组织模式和运行机制,学科学术氛围浓厚,国内外学术交流活跃、科研合作紧密。

7.其他方面。各申报立项建设的新一轮河南省重点学科,参与人员不得与原河南省双一流”创建学科、省级特色骨干学科、省级急需特需学科成员交叉重复(交叉学科除外),各类成果、平台、项目等不得交叉重复。

四、工作安排

1.学科填报。请各申报学科、依托学院按照立项条件和申报类别要求,认真组织论证,填写《新一轮河南省重点学科申报表》(严格按照填表说明填写)和《新一轮河南省重点学科申报汇总表》,并完善相关支撑材料。支撑材料要求包括《申报表》中所列学科建设基础的全部证明材料等,合并成一个PDF格式文件,编制目录。

2.材料报送。2023826日,将《申报表》《汇总表》《支撑材料》纸质版A4打印1份,封面由学科带头人签字、学院签章)报送至文渊楼307A,同时电子版(《申报表》《汇总表》word版本,支撑材料pdf版本,一个学科的材料置于一个文件夹内,按照以下规则命名:学科代码+学科名称)发送到hnsdxkb@163.com


联系人:陈鹏3328677   赵璇3328667


附件1 新一轮河南省重点学科申报表.doc

附件2 新一轮河南省重点学科申报汇总表.doc

附件3 新一轮河南省重点学科申报支撑材料(示例).docx

附件4 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pdf




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

202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