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1981届校友王谦出席2013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士学位授予仪式

时间:2013-06-14浏览:1769设置

 

 

 

69日,我校2013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士学位授予仪式在图书馆广场举行。校党政领导周铁项、王键吉、王海旺、王桂兰、徐存拴、黑建敏、王新生,校长助理朱华北、吴益民和各学院书记(院长)身着导师服在主席台就座。毕业生离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副书记、教师代表、毕业班辅导员以及我校20138307名本专科毕业生一同参加了典礼。

我校数学系1981届校友,现任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流动人口司司长王谦出席了会议,并作为往届毕业生代表发言。

他首先表达了对母校的怀念和对母校老师的感恩之情,同时他将从自身经历出发,对2013届毕业生提出来三点建议:第一,从小事做起。青年人都是有抱负,有理想,想成就一番大事业的人,但是想要成就一番大事业,同学们要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第二,要勇于担当。从今天起同学们都要走上社会,没有父母和老师的呵护,你们少抱怨,多反思,更要勇于担当责任,担当义务。第三,要经受住各种挫折,坚定信念。未来的生活和工作不会一帆风顺,面对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挫折,要越挫越勇,去努力创造人生。最后,他表达了对毕业生的祝福,同时也表达了对母校的美好祝愿,祝愿母校的发展越来越好。

(校友会 田佳  大通社记者 刘延可 文)

附:

           我校数学系1981届毕业生王谦在2013届毕业生典礼上的讲话

尊敬的母校各位领导,尊敬的母校各位老师,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大家好!

在毕业三十二年后,又回到母校,作为毕业生的代表,在毕业典礼上发言,我感到非常的光荣。母校给我这么大的荣誉,我也感到很不安。讲点什么呢?我反复地想,利用这个机会,我首先应当感谢母校、母校的老师对我的教育。三十二年来,我离开学校,始终牢记着母校、母校的老师对我的教育,肩负着母校的期望,走上社会,走到了今天。那么利用这个机会,我也想对我们的学弟学妹讲几句话,跟你们一起分享母校的老师曾经对我,我相信也对你们讲过的许多话,也分享我在工作中体验最深的这几句话。

第一句:从小事做起。青年人都是有抱负,有理想,想成就一番大事业的人。但是母校的老师反复地给我们讲,你们毕业以后,要从每一件小事做起,要从你们写的文章报告里面没有错别字没有病句做起。要从你们的教研室里,每天早晨打扫卫生,倒开水做起。那个时候我们毕业的时候还没有手机,所以今天我想再加一句,至少应当从参加大会的时候关闭手机做起。

第二句:要勇于担当。担当责任,担当义务。从今天起,各位学弟学妹就是真正走向社会了,没有家长、老师的呵护了,你们要去独立地面对社会上的各种事情了。那么勇于担当,我们的老师告诉我们,当你面对问题、面对困难的时候,首先要看自己在其中应当担当什么。比如说,讲课的时候,学生在下面不认真听,你千万不要去抱怨埋怨学生,首先你要反思是不是自己备课没有备好,是不是讲课没有讲好,首先是你的责任。我这些年,我也多次主持公务员的考试,有一道题已经出现了不止一次了。题目是这样说的,你是一个新毕业的公务员,参与了一个很重要的会议的领导讲话的文稿的起草,稿子写完了,处长司长都已经审好了,也已经定过了,已经分装好了,第二天就要发给各位代表。但是晚上你突然发现文稿中有一处错误,你怎么办?有的考生,看到这个题首先问,这个错误重要吗?作为考官,我只能说,如果你没听清楚的话,我可以把题再给你读一遍。听完第二遍,考生们就在想,我该怎么做啊。也跟我在讨论,这样把这事说出来,那好多人都会有影响,处长司长也都审过,他们也没发现啊。下来以后,我跟他们说,这道题的正确答案,或者我认为正确的答案首先是你要承担你应该承担的责任,就是这个错误是我造成的。相信你的处长司长也会承担他们应当承担的责任。大家走上社会,对家庭、对学校,包括对你们个人,都要担当一份责任,我觉得担当责任首先从敢于担当错误入手。

第三句:要经受住各种挫折,坚定信念。今天我进校门的时候,我看到一个横幅,是祝同学们以后一帆风顺,老实说,这是学校对你们的美好祝愿,人生不会一帆风顺,有的同学可能已经考上研究生,有的同学可能已经考入了机关,有的同学可能已经在某个企业找到了工作,也许有的同学现在还没有一个确切的单位接收你,换句话说,有的同学现在就已经面临逆境了。人生的道路是很漫长的,有上坡也会下坡,有顺境也会有逆境,就像一个长跑,并不是属于那个起跑最早的人,恐怕也不是属于一时领跑的那个人,一定是属于那个克服各种困难坚持跑到终点的人。所以你们现在,无论你们在什么样的单位部门,不论你们在社会的哪个位置,我觉得你们的人生还没有定型,还需要你们的努力。

这三句话,对我影响最深,我觉得也最简单,大概也最好记。在这个时候,我向母校汇报这三句话,也希望以此跟我们的学弟学妹们共勉。

今天学校的领导告诉我,自我们这个学校成立以后,毕业生回到毕业典礼上发言,我是第一个,我相信不会是最后一个。也就是说会有第二个,第三个,第N 个。我希望这个第N 个一定会从你们在座的各位当中产生,不过我希望这个N小于32

最后,我衷心祝愿学弟,学妹们前程似锦,祝愿我们的母校发展越来越好。

 谢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