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刘东晓致爱女的一封信(让阳光洒满人生路------写给女儿开始工作之际的信)

时间:2018-09-20浏览:3977设置

校友刘东晓致刚刚工作之爱女的一封信,字里行间,情意切切,慈父之爱,堪比山岳;言表意后,思绪绵绵,谆谆教诲,邃似深海。经征得刘东晓校友同意,特转发此文,以飨刚刚工作之校友。

让阳光洒满人生路

------写给女儿开始工作之际的信

亲爱的女儿,你学成回国工作,让爸爸很有幸福感和成就感。你从幼儿园到大学及研究生一路都是国内国外的著名学校,并都是以品学兼优的成绩毕业。现在,国外的大学你读完啦,中国的社会大学你才是刚刚开始,而且这个社会大学是综合性的研究与实践并重的大学,是多学科交叉的应用型大学,爸爸相信并支持你在这所大学里也可以做到品学兼优。当然,在你开始独立面对复杂的社会时,我还是有些不放心和不舍得的。

今天,我看到你有了自己第一张正式的工作名片,这标志着你的人生新阶段的开始,一个崭新的社会角色。在你开始正式工作之际,我觉得的有必要给你以下几点提示和建议:

第一,学习好三种语言。语言是一种工具,沟通交流的工具,语言运用的好,就会提高相互交流的效率和价值。从大学校园走上社会是你社会化过程的开始,至于这个过程的长短和过程的内容与质量,会因为个人的素养、心智、起点、平台、环境(人文环境)、机缘等因素的差异而有所不同。为此,你首先要开始学习三种基本语言:其一是社会语言,这是个人社会化的开始,是你适应社会环境的必须,是你与社会各种人员良好的交流与沟通的必要条件。社会是多姿多彩的,社会语言也就会十分丰富。其二是工作语言,这是你的职业要求、行业要求、工作岗位要求,这正如一句俗语所说的在什么山唱什么歌。工作语言水平的高低将会体现出你的专业水平、职业素养和工作水准,它有基本规范和具体内容。其三是圈层语言,这是你的社会角色和社会身份的体现,也是你文明素养的体现。与什么样的人交往很重要,社会是有层次的,是立体的,任何人都不可能触及与体验到每一个层次,也没有这个必要,所以要选择好自己所处的圈层以及交往的人群,并在这个圈层里帮人助己,促进自我的新发展与不断提升。

第二,坚守人生理想和正直善良。有理想并坚持正直善良,人生发展才不至于迷失方向,才不至于被一时的挫折和困境所打倒,才不至于人云亦云的随波逐流。有什么样的理想与信念,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道路与人生格局。谈理想与正直善良绝对不是大话空话,而是十分务实的人生实话。这里爸爸不再与你讨论应该树立什么理想以及如何树立理想问题,因为你本来就是一个有理想和正直善良的好孩子,爸爸只是希望你在自己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坚守自己的理想信念,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一个乐观开朗的人,这样你就会少走弯路,就会坦然面对生活中的问题,就会天天进步,就可以让你更加真实和美好。

第三,学习处理好工作与生活中的情理法法理情,做到分寸得当。人类是群居的高级动物,社会是一个富有人情的社会,人情世故处处可见、随时可见。人情繁多复杂,就会遇到相应的问题和矛盾,于是人们开始用讲理来处理相互关系以及矛盾问题。道理和道德又常常是联系在一起的,也就出现了公理公德和各说各理。当道理讲不通或者解决不了问题时,国家社会就产生了法律法规,法律法规是国家意志的一种体现,具有权威性和强制性。法律法规也是我们做人做事最基本的底线与是非尺度。任何事情都有其规律和规则,所以,与人为善要有原则和底限,要牢记 “懂人情、讲道理、守法规,不仅要自己做到,也要注重交往这样的一些人,与君子为伍,与贤明同在,与高人共事。现实中,有很多事情是先有情、再讲理、后依法,有很多事情是要先依法、再说理、有情义,这是人生的一大智慧。

第四,工作是为了更好的生活。积极工作,认真工作,务实工作,创新工作,这是一个优秀职业工作者所必须的,更何况你是在世界著名的机构工作。根据你的素养和做事风格,爸爸相信你可以做到高质量、有效率的工作。但是工作并不是你人生的全部,也不是为了工作而工作,你的人生还包括恋爱成家、敬老爱幼、琴棋书画、柴米油盐酱醋茶、美容健身和旅游度假等等。工作的目的是为了你能更好的实现人生价值和享受美好生活,优雅美好幸福的生活才是你人生的主旋律。当年你去墨尔本大学上学时,爸爸送给你的话是让自己快乐也是一种能力,现在爸爸要送你的话是创造美好人生和享受美好生活才是人生的智慧和能力所在。爸爸做你幸福人生的帮手和拉拉队员,快乐向前进,女儿加油!

第五,用智慧发展人生。知识不是智慧,聪明也不是智慧,我认为脚踏实地+人生智慧” 是工作与处世的最佳模式。你从小就聪明好学,大学和硕士研究生期间你受到了良好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思维的学习培养,这是你获得智慧的基础。人生的智慧是多方面的,做人做事没有捷径和投机的可能,有智慧才能走长远,真诚善良和雅致优美是智慧人生的境界,这正是人们所说的 “贤慧致远。用智慧之光让自己的生活阳光灿烂,道路越走越宽广。在你工作之余,爸爸建议你抽出时间读一点哲学书籍(哲学是智慧的学问),会很受益。

第六,健康是工作与生活的基本保障。无论你走到哪里,无论你做什么工作,无论你怎样的生活,健康平安都是爸爸对你最大的期待和无限的牵挂。健康的话题我们很多次的交流过,你自然是铭记在心啦。这里爸爸要说的是,你要主动学习让自己健康的科学知识和技能,生活的艺术和艺术的生活对身心健康都很重要,这需要不断实践和日积月累。千万不要认为自己还很年轻,就放松对身心健康的要求。

第七,艰苦具有无限的价值。快乐富足的人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会有鲜花、阳光和甜蜜,也可能会有毒草、风雨和苦涩,成功与失败、顺境与逆境、赞扬与批评、欢笑与哭啼、富贵与清贫等等,常常是相伴相随、交替出现的。我们需要学会坦然面对现实,这种坦然可以成为你幸福人生的一种能量。作为爸爸,我不愿意你受苦受累受委屈,但是年轻人吃点苦、受点累、委屈点,也是难免的和常有的,只要你内心里阳光满满,你的人生道路就会阳光明媚。艰苦具有无限的价值这句话是我大学毕业走上社会工作时自我勉励的一句话,今天把这句话也送给你。

以上是爸爸的心愿和寄语,也是爸爸多年人生之路的一些感悟与坚持,你多读几遍会受益的。你现在正值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应践行用正能量一路向前,发展优雅美好人生。爸爸祝愿你的人生充满阳光和欢声笑语!爸爸永远爱你!

校友简介:

刘东晓,河南师范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原新乡师范学院数学系)79级校友,1983年大学毕业留校工作四年,后调到团河南省委工作,先后担任河南省政府外事办秘书、宁陵县委副书记、省政府豫新国际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河南省政府驻新加坡代表、中国王码集团CEO、新加坡河南商会会长、河南省工商联副主席等,现任河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河南省新能源商会会长、河南省海外联谊会副会长、中国侨联委员等。硕士和博士先后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和澳大利亚国立南澳大学等,管理科学专家、文化学者,是多家智库的专家和大学客座教授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