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青论坛】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范江波博士应邀来我校讲学

时间:2018-12-30浏览:358设置

编者按: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化实施“人才强校”主战略,汇聚海内外不同学术背景的高层次人才和青年才俊开展学术交流,相互启迪、建立友谊、开阔视野、促进合作,从即日起,人事处联合各学院开设河南师范大学“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论坛”(简称‘海青论坛’)。“海青论坛”常年开设,旨在瞄准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群体,借助前沿学术交流的契机,邀请青年学者汇聚师大、了解师大、支持师大,从而加强深度合作,实现引才聚才。期待各学院、部门以及广大师生积极参与!



1228日,我校“海青论坛”正式拉开帷幕,特邀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范江波博士于生物东楼报告厅做“海青论坛”第一期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为“水稻中一个单子叶植物特异的受体激酶SDS2控制细胞凋亡和天然免疫”。生命科学学院相关教师、研究生近百人聆听本次学术报告。

范江波首先为大家介绍了多种水稻类病斑突变体及植物的免疫机制,并讲解了PTI反应的基本机理及相关信号通路。他以单子叶植物水稻为研究对象,遗传定位克隆了水稻中一个SD-1类型的受体激酶SDS2SDS2可以磷酸化SPL11并受到后者的负调控,也解析了SDS2的信号转导途径,SDS2可以磷酸化OsRLCK118,而后者可以磷酸化OsRbohB从而激活活性氧的产生,证明了该受体激酶代表了单子叶植物中一个保守的PRR,该激酶对植物的细胞凋亡和天然免疫具有重要意义。报告结束后,范江波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专家简介:

范江波,俄亥俄州立大学植物病理系博士后,2004年毕业于河南师范大学,现主要研究方向为单子叶植物的天然免疫的分子机制。主要研究目标是解析SDS2的下游信号转导途径和鉴定更多的分子模式受体(PRR),并利用过表达手段来鉴定PRR(基于生长抑制growth-defence trade-off),相关研究成果在Cell Host & Microbe (影响因子17.9)等杂志发表。

(生命科学学院 翟佳佳 人事处 申陈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