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回馈母校 我校举行“卢锦梭教育基金”捐赠暨第十二届“卢锦梭奖学金”颁奖仪式

时间:2019-05-06浏览:561设置


55日上午,“卢锦梭教育基金”捐赠暨第十二届“卢锦梭奖学金”颁奖仪式在我校物理北楼三楼报告厅举行。党委书记赵国祥,校长常俊标,“卢锦梭教育基金”捐赠者、我校化学化工学院78级校友魏冬青出席仪式并讲话。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和“卢锦梭教育基金”理事成员,上海校友代表,河南枫华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人员代表,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负责人,师生代表等参加了仪式。仪式由党委常委、副校长马治军主持。

常俊标代表学校致辞。他对魏冬青校友长期给予母校的诸多支持和帮助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对魏冬青校友捐资1000万元设立“卢锦梭教育基金”致以崇高的敬意。常俊标表示,校友是学校宝贵的资源和财富,是学校未来发展的新征程中最可信赖和最可依赖的力量。希望广大校友继续关心、支持母校事业发展,不断为母校“双一流”建设汇聚更多智慧,增添更大力量。常俊标强调,学校将进一步加强校友工作,加强教育发展基金会的建设,把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的捐赠与爱心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办学成就,让这些大善之举和感恩情怀转化为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强大动力,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实现更大发展。

赵国祥发表讲话。他就发挥校友力量,做好校友工作和教育发展基金会工作,提了四点希望:一希望广大校友继续关心和支持母校发展。广大校友心怀师大、情系师大、支持师大,亲历并见证了学校的发展过程,形成了师大人爱校、荣校的风格和传统,为母校发展提供了重要的资源和支撑;期望每一位校友饮水思源,怀着赤诚之心积极反哺,为母校建设添砖加瓦,为师大发展献计出力。二希望校友工作者要用心做好校友工作。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主动谋划校友工作,积极鼓励校友加强与母校的联系与合作,相互促进,努力实现校友、学校、社会的共赢发展。三是希望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要充分发挥作用,助力学校提高育人水平和学生培养质量。广大教师要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要求,关爱学生,帮助学生,把学生培养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积极打造具有师大风格的捐赠文化和校友文化,把感恩文化纳入校园文化建设,让在校师生把捐赠作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把捐赠文化普及到师生当中去,不断增强全校师生和海内外校友对母校的自豪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四是希望未来校友(在校生)要志存高远、坚定信念;爱国爱校、砥砺奋斗;苦练本领、增长才干;心怀感恩、乐于奉献,努力成为栋梁之才。

魏冬青校友分享了自己与师大,与恩师卢锦梭教授之间的点滴往事。他动情地说:“卢锦梭教授是德高望重的学术大师,是师大精神的突出代表。我们这一代人非常幸运受到了卢教授无私的帮助,跑出了不错的成绩。衷心希望母校学子不负众望,比我们这一代跑出更好的成绩,回馈母校。”

仪式上,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魏海琴与河南枫华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冬青校友签订捐赠协议。常俊标代表学校接受魏冬青校友捐赠,并向魏冬青校友颁发捐赠证书。赵国祥代表学校向魏东青校友赠送“士则世范”书法纪念卷轴。“卢锦梭奖学金”负责人、校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卓克垒介绍魏冬青校友基本情况、卢锦梭先生生平和“卢锦梭奖学金”设立情况,研究生院院长张贵生宣读了第十二届“卢锦梭奖学金”获奖研究生名单。与会领导与嘉宾向获奖的4名博士和30名硕士研究生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金。化学化工学院2016级博士生陈西孟作为获奖代表发言。

魏冬青校友1978年至1985年间就读于河南师范大学,先后获得学士、硕士学位,硕士师从卢锦梭教授。1985年赴美攻读博士学位,1987年获化学物理学博士学位。1992年至2006年先后在加拿大计算及其应用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天津大学和蒙特利尔理工学院任教。2006年起任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生物信息与生物统计系执行主任。至今发表SCI论文350多篇,主编专著9本。曾荣获亚洲科学成就提名奖、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中华医学二等奖以及中国计算机学会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多种荣誉和奖励。

魏冬青校友为感恩母校培养,感谢恩师卢锦梭教诲,于2008年在母校设立了“卢锦梭奖学金”,至今连续开展十二年,累计奖励优秀研究生240人。为进一步提高母校人才培养质量、促进母校事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魏冬青校友于2019年又捐资1000万元设立“卢锦梭教育基金”。

(校友工作办公室 王天意 党委研工部 研究生院 端木凡昌/文 党委宣传部 刘海燕 王舒扬/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