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历史文化学院1996届校友牛新哲出席2019届学生毕业典礼暨 学士学位授予仪式并发言

时间:2019-06-13浏览:1589设置




  

昔来兮,四载缱绻流年处,韶华不负;今往兮,一朝骊歌唱响时,前程似锦。6月12日上午,我校2019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图书馆前广场隆重举行。校领导赵国祥、常俊标、臧振春、陈广文、李学志、李雪山、马治军、张尚字、岳杰勇、刘玉芳出席典礼。各学院书记(院长)、副书记、教师代表、毕业班辅导员、校友代表、毕业生家长代表及2019届全体毕业生8900余人参加了典礼。典礼由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学志主持。

我校历史文化学院1996届校友、河南瑞源教育集团董事长牛新哲出席仪式并发言。

  

附牛新哲校友发言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很荣幸能够获得师大母校的邀请,作为校友代表参加2019届学弟学妹们的毕业典礼!      

祝贺学弟学妹们!今天是你们的大好日子,从今天后,你们将开启人生的新篇章,走向一个充满无限可能的新世界。

看到你们青春洋溢的面容,我仿佛又回到了当年的校园时光。1992年,我一个农村娃,怀揣梦想从县城高中考进河南师范大学历史系,96年毕业到郑州外国语学校工作,尔后考研、公务员到做实业,一晃23年过去了,在座的本科毕业生大多数也就是23岁,因此,我们也算是“同龄人”了。作为“同龄”学长,我给学弟学妹们分享三点走向社会的成长心得。

一 守拙。“尚诚朴”是我们师大学风第一条。意为崇尚诚实质朴之品格,不事张扬,抱朴守拙,不端不装,不浮躁,不焦虑。至今我们历史96届全体同学都还记得当年辅导员李建坡老师给我们的毕业寄语:“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以实做事则事成。

我96年毕业后到郑州外国语学校担任了一个高一差班的班主任,全班59个学生全部都是中考落榜生!为了带好这个班,我对每一位学生都做过家访,为每一个孩子买了一个带锁的笔记本,及时让学生向班主任敞开心扉沟通以便保持良好的学习心态。期间一位同学心情不好,写了三百字的小文表达对家人的不满,我写了近千字的批语来开导他。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三年的不懈努力,我一个刚毕业三年的大学生,带的第一届毕业生就出了高考状元,59名中考落榜生在我这里,有35名考上本科,12名同学保送了重点大学,而我自己,也在这三年的教学实践悟到了管理学生的心经。

  2000年我离开郑州外国语学校去人民大学读研,毕业后考上文化部公务员,2003年自主创业成立睿源教育,迄今已有上万在校学员;08年成为河南省首批民办教育专家,12年在北京创办教育集团,16年获得战略投资,一路走来,如果算是有些成绩,正是因为下了“笨功夫”。做实事,你的个人能力、事业才会有坚实的基础,不需要找风口,靠实力可以飞得更稳。

 所以,人可立大志,但须做小事。

二、勤学。“勤学问”是我们师大学风第二条,勤学也是避免被社会淘汰的唯一方式。今天学弟学妹们毕业,只是说明你们完成了大学学业,并不意味着你的学习结束了。相反,更有用、更有意思、更多样化的学习才刚刚开始,也许你不用再为考试而看书,但你一定为会能力提升而不断学习。很多同学都觉得考研考公务员很难,考名校研究生与国家部委公务员更难,而我都是高分通过,答案就是我在中学教书时与所带高中学生同班同时段学习,三年时光,既带出了状元,也造就了自己考研高分;2003我的国家公务员【申论】高分则来自于读研期间在出版社兼职时的各种文体格式的用心学习与活学活用,“处处留心皆学问”,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勤学是你胜出的幸运之剑。

三、坚持。师大是培养教师的摇篮,我们很多人可能都要走上教师岗位,教师是一个阳光行业,但也很辛苦,甚至短期内收入也不高,记得我们有一位校友曾以一封“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辞职信而轰动全国。我想说,世界是要看的,但事业也是要干的,坚持在自己熟悉的教育领域干下去则更是明智之举。轰轰烈烈的中美贸易战,说到底是教育的竞争战。发达国家的教师更是高收入与高社会地位兼而有之的职业。在当下,我国也愈来愈重视教育,互联网助力下的网红名师收入也愈来愈高,坚持做教育产业将大有可为,我身边的亿万级身价的教育人愈来愈多。同时,教师也是一个具有隐形福利的职业,子女成才概率高。我做过四年高中老师,不但为社会带出两届高考状元,我的女儿也在我的影响下2018年考出了状元分数,当然,功劳主要归功于孩子妈妈,而孩子妈妈也是我们的师大校友。

一日师大人,一生师大情。师弟师妹们,从今天开始,你们也要从师大学生升级为师大校友了。让我们牢记母校“尚诚朴,勒学问”的学风,坚持做好教育人,立足平凡,砥砺前行,为母校和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最后,我提议,让我们用最热烈的掌声感谢母校培养!感谢恩师教诲!祝愿我们伟大的母校明天更美好!

谢谢老师!谢谢同学们!

  

校友简介:牛新哲,1996年毕业于我校历史文化学院,现河南睿源教育创始人、董事长,北京泛亚联盟教育集团董事长,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培训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河南省青联委员。1996年9月-2000年9月任教于郑州外国语学校高中部,四年带出两届高考状元;2000年9月-2003年6月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获硕士学位;2003年2月考入文化部部委公务员,同年辞掉公务员回到郑州创建睿源教育集团;2008年在北京师范大学攻读教育经济学进修博士学位,同年被评为河南省首批“民办教育专家”;2012年在北京创立了北京泛亚联盟教育科技集团,任董事长。                   

编辑整理:  校友工作办公室 林丁香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