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沿革
历史沿革

医院发展简史

  

校医院发展至今,经历了62年的风风雨雨,现将它归类于四个发展阶段。

 ()因陋就简,服务师生(19511979

校医院是学校附属医疗保健机构,始建于1951年平原师范学院时期,当时是只有3名医务人员的卫生室,归属教务处领导,业务用房为学校澡堂改建而成,仅30平方米左右,只能处理一般头痛发热的疾病。1953年,随着平原省的撤销,学校与当时的河南师范学院合并,卫生室随之改称“河南师范学院二院卫生室”;1954年,卫生室改由学校总务处领导,业务用房扩大至600平方米,仍为学校澡堂改建扩大;1955年,经中央教育部批准院系调整,学校改名为“新乡师范学院”,卫生室又改名为“新乡师范学院卫生室”,仍然仅设立门诊部;直至1960年,按照学校李相虞副院长的意见,在当时学校东北角兴建了卫生室门诊,为砖石平房结构,总面积900平方米左右,始设立了观察病床,收治病情稍重需观察输液的师生员工。19616月,经当时的新乡市卫生局批准,卫生室正式更名为“新乡师范学院校医院”。此后,业务人员逐渐有所增加,达到20多名,并逐步设立了心电图室、放射科、检验室等诊断治疗科室,开展业务项目增多,一般常见病、多发病、季节病基本上能在本院处理。

(二)改革开放,稳步发展(19801994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和高等教育的恢复发展,我校的各项事业也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局面,校医院也因此而稳步发展。

1980年,高校恢复专业技术职称评定,校医院医务人员也随之参加技术职称评定,这不仅极大地促进了校医院医务人员医疗、护理水平的提高,而且稳定并逐步扩大了医疗队伍。这一年,我校校医院已有工作人员29人,设有门诊室(4个)、急诊室、五官司科、外科、针灸科、理疗室、中医科、放射室、化验室等,并有观察床位16张。1981年,校医院工作人员增至37人,1982年达到41人。

19856月,学校经上级批准改为“河南师范大学”,医院也随之改为“河南师范大学医院”。

1991年,学校把医院从科级单位升格为副处级单位,并设立党支部(副处级),由总务处代管。校医院的升格为其进一步发展和管理水平的提高创造了良好条件。

新化学楼建成投入使用,校医院于199111月搬入老化学楼(现田家炳书院的位置),用房面积一下子从900多平方米增加到2000多平方米,办公、医疗条件大大改善,观察床位增多,并新增了住院病床。

然而,老化学楼毕竟是一陈旧楼、危楼,校医院搬入后条件虽有所改善,但仍不能适应学校发展的大趋势,与学校师生的要求也有一定差距。

1 2 3 4 5 6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