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告通知
公告通知

河南师范大学2024年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招生简章

发布者:招生就业处    发布时间:2024-01-03    浏览次数:367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2024年普通高等学校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招生管理办法》(体科字〔2023188号)文件精神和要求,现面向全国招收品学兼优、专项优秀的运动员进入我校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学习。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简章。

一、学校概况

河南师范大学位于豫北名城新乡市,北依巍巍太行,南濒滔滔黄河,坐落在广袤的牧野大地、美丽的卫水之滨。学校是国家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支持高校、国家“111计划”实施高校、河南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共建高校、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学校和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河南省“双一流”创建高校,三度蝉联全国文明单位,入选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

河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现设有体育教育、运动训练、运动人体科学、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舞蹈编导(国际标准舞)五个本科专业;其中体育教育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运动训练、运动人体科学均为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2022年起运动训练专业和运动人体科学专业均调整为师范类。新设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师范类)从2024年开始招生。学院拥有体育学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和体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河南省重点学科(体育学)、国家精品课程(排球)、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排球)、河南省运动人体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河南省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示范基地、河南省武术数字化博物馆、中原体育文化传承与发展研究中心、河南省篮球教练员(裁判员)培训基地、河南省足球裁判员培训基地、河南省学生体育总会跆拳道协会裁判员培训基地、河南省跆拳道示范校等。学院现有教职工121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46人,其中博士41人。现有本科生、研究生近2000人。拥有高规格的综合体育馆、球类馆、游泳馆、塑胶田径场、网球场等教学训练场馆设施,以及藏书丰富的图书资料室和设备齐全的运动人体科学实验室等教学科研设施。在大学生创新性试验计划及挑战杯等科技创新活动中,多次获国家级及省级项目资助和奖励。毕业生考研率达30%以上,就业率达90%以上,社会评价好。在世界、全国和河南省各级别的体育竞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二、基本信息

学校名称:河南师范大学

学校代码:10476

学校地址:河南省新乡市建设路东段46

办学层次:本科

办学类型: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

学习形式:学生入校后采用全日制学习形式,教学时数按国家和学校培养方案中规定的要求执行。

收费标准:学费收费标准:我校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学费8000/生·年。住宿费收费标准:河南师范大学东、西校区普通宿舍:400/生·年;学生公寓四人间:900/生·年;学生公寓六人间800/生·年;改造学生公寓八人间:550/生·年或600/生·年。

奖助学金政策:我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完备,针对全日制本科学生阶段建立了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服兵役高等学校学生国家教育资助、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退役士兵教育资助。同时,还有新长城助学金、应善良助学金、希望奖学金等社会性资助。此外,还有新生爱心大礼包、新生越冬实物补助、临时困难补助、勤工助学、单项奖励等校内资助。

证书颁发:普通本科生毕业颁发学历证书的学校名称为河南师范大学,证书种类为普通高等教育毕业证书。符合学校学位授予有关规定者,颁发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证书。

三、招生专业

(一)运动训练(学制四年 师范类 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1.培养目标:立足河南,面向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师德高尚,热爱体育事业,具备扎实的运动专项技术能力,掌握体育学科的基本知识,拥有科学的教学和研究能力,能够独立承担体育运动学校、中小学校以及体育相关单位的教育教学实践、训练和竞赛组织任务,成为优秀教练员和教育管理者。

2.主要课程: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运动心理学、运动训练学、运动竞赛学、运动技能学习与控制、田径、体操、武术、篮球、排球、足球、专项训练实践与理论。

(二)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学制四年 师范类 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1.培养目标:面向基础教育,培养适应国家改革发展需求,致力于繁荣发展民族传统体育事业,具有传承与传播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使命和情怀,掌握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的教学、训练、科研的基本理论与方法,拥有可持续发展的知识底蕴和创新思维,能够胜任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教育教学、养生健身、训练竞赛和文化传播的优秀创新型体育人才。

2.主要课程:学校体育学、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运动训练学、民族传统体育概论、中国武术导论、中国传统养生理论、武术专项技术与实践。

四、招生项目、计划、范围

(一)招生项目

1.运动训练专业招收足球(十一人制)、排球(非自由人)、篮球、跆拳道、空手道、田径、乒乓球、羽毛球、网球9个项目。

2.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招收武术套路、武术散打2个项目。

(二)招生计划

运动训练专业(师范类)总计划拟招80人,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师范类)总计划拟招25人,合计105人(含保送录取运动员),正式计划以上级主管部门审批计划数为准。

专业

 项目

小项名称

性别

计划数

等级要求

运动训练

0-80人)

足球(十一人制)

 

非守门员

0-4

 

一级及以上

0-7

守门员

0-1

0-1

排球

 

非自由人

0-5

0-8

篮球

 

五人制篮球

三人制篮球

0-5

0-8

跆拳道

跆拳道

不限

0-8

空手道

组手、型

不限

0-6

田径

 

径赛:100米、200米、400米、800米、1500米、3000米、5000米、10000米、100/110米栏、400米栏、3000米障碍

不限

0-6

田赛:跳高、跳远、三级跳远、铅球、铁饼、标枪、链球

不限

0-6

乒乓球

乒乓球

不限

0-5

羽毛球

羽毛球

不限

0-5

网球

网球

不限

0-5

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

0-25人)

武术套路

武术套路

不限

0-15

二级及以上

武术散打

武术散打

不限

0-10

       (三)招生范围:面向全国招生,不列分省计划。

五、注册报名

(一)报名条件

1.符合2024年高校招生考试(以下简称高考)报名条件,且已参加生源所在地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组织的高考报名(具体按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要求执行)。

2.具备运动训练专业和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指定项目运动员技术等级(要求见招生计划),考生运动员技术等级以“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员技术等级系统”公示的数据信息为准。等级证书审批日期为:201411日至2024310日。

3.身体健康,符合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及有关补充规定。

(二)注册报名时间

注册时间为20242112:0031012:00

报名时间为20243112:0031012:00

(三)注册报名方法

1.报名地址:中国运动文化教育网( http://www.ydyeducation.com)或“体教联盟APP”中的“普通高等学校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招生系统”(以下简称“体育招生系统”)。考生本人的运动员技术等级项目应与报考的招生项目一致,考生如具备所报考项目的多个运动员技术等级证书,报名时需填报所有符合报名要求的运动员技术等级证书。

2.注册:考生应在规定时间内通过“体育单招系统”完成注册,校验运动员技术等级信息。考生在注册过程中,如发现本人运动员技术等级信息有误,应及时联系等级证书授予单位进行信息更正,确保在注册报名截止日期前完成报名。

3.报名:已完成注册的考生应通过“体育单招系统”签订《反兴奋剂承诺书》、填报志愿并缴纳考试费。拒不签订《反兴奋剂承诺书》的考生,视为主动放弃考试资格。考生完成缴费视为报名成功,完成缴费后,考生不得再对报名信息进行修改。考生依据院校招生简章,在规定时间内通过“体育单招系统”进行注册报名,报名时应合理选择不超过2所招生院校,并确定志愿顺序。

4.报名时,考生应认真阅读我校《招生简章》,按照系统要求认真填写,网报信息误填、错填或填报虚假信息而造成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六、体育专项考试

(一)考试时间、地点

体育专项考试时间为2024320日至512日,具体时间、地点请关注“中国运动文化教育网”及“体教联盟APP”。

(二)体育专项考试分项目采用全国统考和分区统考的模式,由国家体育总局委托有关院校组织实施,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体育专项考试方法与评分标准(2024版)》评分。

(三)考生依据报名项目进行体育专项考试,不得跨项参加考试。

(四)体育专项考试将进行兴奋剂检查。兴奋剂违规的考生,视为考试作弊,取消考试资格或录取资格并通报生源所在地省级招生考试机构,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七、文化考试

(一)考试科目:语文、数学、政治、英语四科;考试分值:每科150分,总分为600分,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答。

(二)考试时间

时间

  

  

9001030

14001530

330

  

  

331

  

  

      注:考试时间安排以文化考试准考证显示信息为准

(三)考生于202432312:00后登录“体育招生系统”打印文化考试准考证。

(四)考生依据准考证上的考点信息于33031日参加文化考试。

(五)考生可于51812:00后在“体育招生系统”查询文化考试成绩,对成绩有疑议的考生可于51812:0051912:00通过“体育单招系统”提交复核申请。成绩复核只对成绩是否存在加分错误、登记错误等情况进行复核,不重新评阅答卷。

八、录取规则

(一)按照《2024年普通高等学校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招生管理办法》(体科字〔2023188号)的有关规定,我校将根据招生计划及生源情况自行划定文化成绩和体育专项成绩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

(二)在文化课和体育专项成绩均达到我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的合格生源中,依据考生填报的志愿梯次顺序(优先录取一志愿考生,若一志愿未完成招生计划再录取二志愿考生),按照文体综合成绩分项目按计划由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当综合分数相同时,按照体育专项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田径项目按田赛和径赛分类录取,足球项目按非守门员与守门员分类录取。

(三)文体综合成绩计算办法:依据考生文化成绩(折合百分制后)和体育专项成绩3:7的比例进行综合评价[综合分=(文化成绩/6)×30%+体育专项成绩×70%]

(四)对持有一级运动员技术等级证书的考生,可在我校文化成绩最低录取控制线下降低30分录取;对持有运动健将技术等级证书的考生,可在我校文化成绩最低录取控制线下降低50分录取。

(五)考生若已报名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志愿并被录取,不得放弃录取资格,同时不再参加普通高考及高校高水平运动队的录取。

九、保送录取

申请保送录取到我校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学习的运动员,请根据《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做好2024年高校保送录取运动员有关事宜的通知》(体科字〔2023178号)文件精神,在规定时间内通过“中国运动文化教育网”或“体教联盟APP”中的“运动员保送系统”办理相关事宜,并参加学校组织的综合考核。

十、其他

(一)我校将根据国家有关招生政策和录取标准对新生进行资格复查,复查中发现不符合录取条件或存在舞弊行为者,按照教育部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二)联系电话:0373332619103733326611(招生就业处)

(三)学校网址:https://www.htu.edu.cn/

(四)本简章最终解释权归河南师范大学招生就业处,其他未尽事宜详见我校2024年招生章程和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2024年普通高等学校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招生管理办法》(体科字〔2023188号)。

 

                                河南师范大学招生就业处

2023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