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小说史》课程教学大纲

发布者:张会君发布时间:2012-11-29浏览次数:2307

 

《中国古代小说史》课程教学大纲

 

—、编写说明:本大纲编写依据和适用范围
编写依据:在“中国文学史”基础课学习比较巩固的前提下,针对中国古代小说史做进一步的讲述。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并加强相关研究引导。
适用范围:汉语言文学专业函授本科
二、本课程性质、地位和作用
《中国古代小说史》是面向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或专升本开设的公共选修课,是专门以传统中国文学中的小说瑰宝为研究对象的人文素质教育学科。通过全面、系统地学习中国古代小说的主要内容,以史为纲,以作品为目,重视名著讲解,引导学生提高分析和鉴赏中国小说的能力,并从中受到民族精神和人格情操的陶冶。
三、本课程教学目的和要求
通过本课程教学,学生应达到下列学习目标:(1)了解中国古代小说的发展脉络(2)对重要作家作品,包括成书过程、主题思想、人物形象和艺术特点等有一定的掌握。(3)要求对古代小说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有比较全面的掌握。(4)完善自身的人文素质,把中国古代小说体现的真善美价值观潜移默化地融入自身的修养和今后的社会实践中去。
四、教科书与参考书目
教科书
《中国古代小说简史》  沈治钧  北京语言文化大学出版社  2001
参考书目
1、《中国古代小说十五讲》 李银珠、宋浩庆等编写  北京出版社 1983
2、《中国小说史略》   鲁迅   上海古籍出版社  2006
3、《中国古代小说研究》  齐裕琨,王子宽著   福建人民出版社 2005
4、《中国古代小说演变史》,齐裕焜主编,敦煌文艺出版社  1990年
5、《中国小说史漫稿》, 李悔吾著, 湖北教育出版社  1998年
五、各章节教学目的要求、教学内容 
学时分配:总学时36学时,面授学时30学时,自学学时6学时
    
 
 
 
第一讲 古代小说的起源与萌芽―先秦两汉(2学时)
目的要求:通过对古代神话内容的简介及其内容的分析,使学生了解神话在我国文学宝库中占有的重要位置。
教学内容:本章论述了神话的产生、内容、思维特征及其演化过程 。
本章重点:神话内容及其蕴涵的民族精神。
本章难点:上古神话的思维特征。
教学要求:要求学生掌握古代小说的含义及演变,了解神话的地位和内容。
思考题
1、神话与“小说”有什么关系?
2、古代神话可分哪些内容,代表作品是什么?
 
第二讲 中国文言小说的发展期―魏晋南北朝(2学时)
目的要求:要求学生了解小说的起源和此进期小说的兴盛情况,志怪小说和志人小说产生的背景及内容,此朝小说的特点,《世说新语》的思想内容和艺术成就。
教学内容:本章内容特点是指出魏晋南朝小说是文言笔记小说,在情节叙述、性格刻划方面初具小说规模,但不是小说的成熟形成。
本章重点:《搜神记》、《世说新语》
本章难点:如何理解《世说新语》是一部魏晋风流的故事集
教学要求:重点掌握《世说新语》的的思想内容和艺术成就,可自学其相关作品的内容。
思考题
1、《世说新语》是如何表现魏晋风流的?
2、魏晋南北朝小说有何历史贡献?
 
第三讲 中国文言小说的繁荣期―隋唐五代(2学时)
目的要求:了解唐传奇的基本特点及其在文学发展史上的地位和影响。
教学内容:唐传奇和变文的题材内容、艺术特点及其在文学发展史上的地位和影响。
本章重点:唐传奇的发展分期和内容分类及艺术成就
本章难点:唐传奇在小说发展史上的地位。
教学要求:对唐传奇概念进行细致讲述,包括内容及艺术成就,并要求学生熟读相关篇目
思考题
1、唐传奇的发展大致可分为几个阶段?代表作品有哪些?
2、唐传奇在小说史上有何地位?
 
第四讲  中国通俗小说的发展期―宋元(2学时)
目的要求:通过本章的学习,让学生掌握话本小说的基本特点。
教学内容:本章评介话本小说与说唱文学。
本章重点:宋元话本的分类及其特点。
本章难点:如何理解宋元话本的贡献。
教学要求:本章讲述了话本的名称及分类,要求学生掌握话本小说的特点,并熟读重要作品的内容
思考题
1、什么是“话本”?
2、“话本”如何来分类?有哪些重要的代表作品?
 
第五讲 明代长篇小说(一)―《三国演义》(2学时)
目的要:旨在通过对《三国志演义》以上诸方面的分析,使学生对《三国志演义》这部历史演义小说有全面的理解和把握。
教学内容:本章论述《三国志演义》的成书、作者版本;《三国志演义》的主旨、艺术成就及其影响。
本章重点:《三国志演义》的主旨及艺术成就
本章难点:《三国志演义》“尊刘反曹”思想的形成。
教学要求:本章主要讲授《三国演义》的成书情况,《三国演义》的版本、思想内容及艺术成就,要求学生自主阅读原著。
思考题
1、《三国演义》的成书情况及版本。
2、《三国演义》的主旨有哪些?
3、《三国演义》的艺术成就是什么?
 
第六讲 明代长篇小说(二)―《水浒传》(2学时)
目的要求:通过本章的学习使学生对这部英雄传奇小说有较为全面的理解和把握。
教学内容:本章论述水浒故事的流传与发展、《 水浒传》的版本及其思想内容和艺术成就。
本章重点:《水浒传》的艺术成就。
本章难点:《水浒传》思想内容的复杂性。
教学要求: 本章主要讲授《水浒传》的成书情况,《水浒传》的版本、思想内容及艺术成就,要求学生自主阅读原著。
思考题
1、《水浒传》的主要版本有哪些?
2、《水浒传》的艺术成就表现在哪几方面?
 
第七讲 明代长篇小说(三)―《西游记》(2学时)
目的要求:使学生对明代的神魔小说有较全面的了解。
教学内容:本章论述《西游记》为代表的明代神怪小说,西游记题材的演化、作者、版本、主旨及艺术特色。
本章重点:《西游记》的艺术特色。
本章难点:《西游记》的整体寓意是宣扬“三教合一”化了的心学。
教学要求: 本章主要讲授《西游记》的成书情况,《西游记》在早期的流传、思想内容及艺术成就,要求学生自主阅读原著。
思考题
1、试述孙悟空的艺术形象。
2、《西游记》与心学的关系。
 
第八讲   明代长篇小说(四)―《金瓶梅》(2学时)
目的要求:通过对《金瓶梅》的创作时代,它所描绘的封建末世的世俗人情画,以及他对于白话长篇小说发展的贡献,使学生了解《金瓶梅》巨大的文学价值。
教学内容:本章论述《金瓶梅》及其续书。
本章重点:《金瓶梅》对白话长篇小说的贡献。
本章难点:《金瓶梅》的悲剧意义。
教学要求:本章讲授了《金瓶梅》的成书、思想内容、女性形象,以及在白话长篇小说发展上的贡献。
思考题:
1为什么说《金瓶梅》是一部哀书?
2、试析潘金莲的人物形象。
 
第九讲 明代拟话本 ―“三言”“二拍”(2学时)
目的要求:通过对以《三言》《二拍》为代表的明代白话短篇小说和文言小说的介绍,使学生了解明代白话短篇小说的繁荣和明代文言短篇小说的承上启下的作用。
教学内容:本章论述《三言》、《二拍》及明代文言短篇小说 。
本章重点:《三言》《二拍》的思想性和艺术性。
本章难点:《三言》《二拍》的新的价值取向。
教学要求:本章重点讲授了《三言》、《二拍》中的思想性和艺术性,并选取重点篇目进行了分析,要求学生自主学习阅读相关内容。
思考题
1、试析《三言》《二拍》中的商人形象。
2、《杜十娘怒沉百宝箱》的艺术成就是什么?
 
第十讲  中国小说的发展高峰期―清代(2学时)
目的要求:通过本章的学习,使学生了解清初白话小说创作的基本特征。
教学内容:介绍清初白话小说的几种类型,即明代小说的读书、摹写世态人情的世情小说,叙写明清之际政事的时世小说,才子佳人小说。特点是虽无杰作但数量达上百部,标志着小说创作总体上已由合编迈入独创阶段,在中国小说发展史上具有承前训后的作用。
本章重点:《水浒后传》、《说岳全传》。
本章难点:清初白话小说在文学史上的地位和影响。
教学要求:要求学生掌握清代初期白话小说的发展情况,能阅读比较重要的几部相关作品。
思考题
1、清代初期白话小说的特点是什么?
2、清初白话小说的文学史上的地位如何评价?
 
第十一讲 清代小说(一)―《聊斋志异》(2学时)
目的要求:通过本章学习,使学生了解清代文言短篇小说的新成就。
教学内容:本章介绍蒲松龄和他的《聊斋志异》。
本章重点:《聊斋志异》的孤鬼世界建构及其内涵。
本章难点:《聊斋志异》的艺术创新。
教学要求:本章讲授了作者的生平思想与作品的关系,重点讲授作品的思想内容与艺术成就。要求学生能阅读相关的优秀作品。
思考题
1、《聊斋志异》的思想内容分为哪些方面?
2、《聊斋志异》的艺术成就是什么?
    
第十二讲 清代小说(二)―《儒林外史》(2学时)
目的要求:要求学生深入把握《儒林外史》的题材、主题思想以及艺术成就。
教学内容本章介绍吴敬梓的生平经历及其《儒林外史》。
本章重点:《儒林外史》的艺术成就。
本章难点:如何把握明清时代中国知识分子的精神现象。
教学要求:本章讲授了作者的生平与创作情况,并重点讲授作品的主题思想及艺术成就。要求学生能就作品做相关人物分析。
思考题:
1、《儒林外史》的思想内容是什么?
2、试述《儒林外史》的讽刺艺术。
  
第十三讲 清代小说(三)―《红楼梦》(4学时)
目的要求:要求学生掌握曹雪芹的家世、思想对他的创作的影响,以及《红楼梦》悲剧主题和多方面的艺术成就。
教学内容:本章介绍曹雪芹和他的《红楼梦》。
本章重点:《红楼梦》的艺术成就。
本章难点:《红楼梦》的主题思想。
教学要求:本章讲授了曹学芹的身世与作品《红楼梦》的关系,讲授《红楼梦》的版本情况、研究流派、思想内容及艺术成就。要求学生熟读作品。
思考题
1、试述“红学”的基本情况。
2、《红楼梦》的版本情况概述。
3、《红楼梦》的悲剧性表现在哪几方面?
4、《红楼梦》的艺术成就是什么?
 
第十四讲 近代小说(2学时)
目的要求:通过对狭义公案小说、人情世态小说的分析,使学生了解此期小说的发展与诗文相比,明显滞后,显得沉闷。通过对小说界革命、戏剧改良运动的介绍,使学生了解到此期小说、戏剧与社会政治之间的密切关系。
教学内容:本章论述近代小说的发展状况。
本章重点:侠义公案小说合流现象、人情世态小说的人文蕴涵与美学风貌。四大谴责小说的内容与艺术特点。
本章难点:近代前期小说的发展滞后于诗文的现象及其原因。近代小说与社会政治之间的联系。
教学要求:本章重点讲述了近代小说与政治的关系,并着重讲授四大谴责小说的社会意义,要求学生自主阅读相关作品。
思考题  
1、近代小说有什么样的特点?
2、近代小说与政治之间的相互关系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