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 河南省新乡市建设东路46号东区

电话: 0373-3326363

河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官方公众号


19518月,平原师范学院中国语文系开始招生,这就是文学院的前身;19558月,中国语文系调整到河南第一师范学院(今河南大学);19856月,新乡师范学院改名为河南师范大学,9月恢复成立中文系;20034月,中文系撤系成立文学院。

文学院现有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广播电视学、戏剧影视文学四个本科专业。汉语言文学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汉语国际教育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和省级特色专业;广播电视学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和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戏剧影视文学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学院拥有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中国语言文学和戏剧与影视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汉语国际教育、学科教学(语文)、新闻与传播三个专业学位授权点。中国语言文学为省级一级重点学科,戏剧与影视学为校级一级重点学科。

学院设有河南省汉语国际推广实训基地、河南省大学生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河南省广播电视新闻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教学基地;建设有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管理创新咨政中心中原文献与文化研究中心、河南省文化产业研究基地(戏剧)、中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研究基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怀邦)等8个研究基地;拥有2个省级教学团队、3个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中国阅读学研究会、中国文章学研究会、河南省语文教育研究会挂靠我院。

学院现有教职工103人,其中教授、副教授46人,博士77人,博士生导师19人,硕士生导师40人。学院教师潜心学术,老一辈学人成绩卓著,示范引领,有的仍活跃在学术一线,中青年教师努力争先,学院上下形成了尚诚朴、求学问、重创新的良好风气。

学院注重教学管理与改革,先后获国家级一流课程3门,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程3门,国家级规划教材2,各类省级精品课程30余门,省级教学改革项目和教学成果奖30余项。

在抓好教学的同时,学院科研工作势头强劲。近五年来,学院老师共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近30项(含重大重点),省部级科研项目50余项,科研经费达到800多万元,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其中CSSCI论文14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近40部,获得省部级奖励近20项。

学院拥有独立办公、教学、科研楼一栋,资料室255平方米,藏书50000余册,期刊240余种,建设有图片摄影、非线性编辑、录音与摄像、语音科学实验室、书法微格智慧教室等广播电视实验室与多媒体教室,拥有一系列现代化教学设备和成套的音像资料,充分满足教师、学生的教学科研需求。

为了加强学术交流、提高办学水平,学院先后聘请《人民日报》高级记者徐放,语言学家张静、胡明扬、王宁、戴庆厦、陈黻、张德鑫;中国古典文学研究专家詹福瑞、莫砺峰、陈尚君、蒋凡;现代文学研究专家王富仁、刘增杰等为兼职教授。著名作家刘震云、张承志、周大新等先后来院讲学。

学院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20%以上的毕业生考取了硕士研究生,10%以上的毕业生在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工作,汉语言文学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毕业生绝大多数为中学语文教师。据追踪调查,从事中学语文教育的毕业生82%已成为工作单位的骨干,30%成为省、市、县优秀教师,为振兴河南教育做出了积极贡献。广播电视学毕业生到中央和省市广播电视台、网络媒体从事新闻宣传工作,成为各单位的业务骨干。戏剧影视文学的学生主要在各地剧团、传媒从事戏剧电影电视的文本创作和摄制、评论工作。他们都以扎实的基本功,热情的工作态度,学习创新的干劲赢得了单位的认可和赞扬。

伫立于牧野大地,植根于中原沃土,文学院恢复建系以来,砥砺前行,奋力开拓,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站在“十四五”规划的新起点,学院将继续在学校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提升办学质量水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更大力量!

2023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