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鸣国学社

发布者:张会君发布时间:2012-12-03浏览次数:1011

鹿鸣国学社成果展示
        河南师范大学鹿鸣国学社成立于2007年12月,本学年工作基本已经接近尾声,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成功举办了一系列活动和成果。大家在活动中都得到了充足的锻炼,也为营造校园人文环境,丰富了同学们的业余生活,现将本学年的成果列举如下:
品牌活动
        开心学国学,快乐你我他。由我校文学院主办、鹿鸣国学社承办的《“开心学国学”之牵手国学大型知识竞赛》决赛在青年活动中心举办。佟玉华老师、程丽芳老师、院11级辅导员高斌等莅临大赛并担任评委。经过初赛、复赛的激烈角逐,9名来自不同院系的选手脱颖而出,进入本次决赛。
        大赛共分两大环节,即“随机选题”与“终极PK”。在“随机选题”环节中,9名选手分别依次选择题目,每套题目均有6道小题。其中,第6道自由发挥题以视频和歌曲形式考察选手对经典名著的个人理解。他们个个沉着冷静,向在场老师、同学展示了自己严谨的逻辑思维与深厚的文学修养,赢得评委老师的阵阵好评。依据评分高低选出的前4名进入随后的“终极PK”。本环节要求选手就所观看的视频《水浒传—智取生辰纲》进行随机抽选角色并即兴模拟表演,旨在考察选手的综合素养。此环节中,选手们的精彩表现引得台下笑声掌声不断。
        之后,佟玉华老师作简要点评。她首先对我校国学教育的进一步普及提出了希冀,同时,针对大赛中存在的一些不足,佟玉华老师给予了相应的指导性建议。
        最后,来自文学院的黄振亚荣获大赛一等奖。我校2011年度“开心学国学”之牵手国学大型知识竞赛圆满落幕。
        国学,是中国五千年悠久文明的载体。弘扬“国学”可以使人辨明人伦、懂得礼义、规范行为,从而加强国民思想道德建设,促进国人道德水准的提升,这是弘扬“国学”的要义所在。从一定意义上来说,“国学”传播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传统美德,是中华民族文化、传统美德的根本和源泉所在。无源之水必干涸,无本之木必凋零。民族文化的形成,国民道德的养成,必须建立在对“国学”的传承、弘扬上,否则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失去与多元文化交流的根基,就会失去自我。中国之所以成为一个文明古国、礼仪之邦,在一定程度上与“国学”所发挥的作用是分不开的。
        与之相应,我社展开开心学国学品牌活动。旨在在轻松快乐的氛围中培养在校大学生的文学素养,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方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国学进而提高我们大学生的国学修养。通过这次活动,我们在被国学魅力深深吸引的同时,也领略了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在校园中吹起一股国学风。
 

所获荣誉

1

1、我社在20102011年度社团星级评定中被评为四星级社团

2、我社成员王慧萍、杨哲被社团推优。周元、苏江艳、杨建彬被评为社团先进个人。

3、2011年度欢乐运动会上我社获“最佳组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