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露诗社

发布者:张会君发布时间:2012-12-03浏览次数:649

零露诗社品牌活动风采展示
       河南师范大学零露诗社,取名于《诗经·野有蔓草》,是由校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于2009年3月发起成立的第一个纯文学性文学社团。从筹备到成立期间得到了众多领导和教师以及广大学生的关注和支持,其从创社以来举办的活动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功。
       作为河南师范大学第一个纯文学性社团,该社旨在通过品读古今中外优秀诗篇,促进自主创作及学术交流,促进大学生的诗歌鉴赏与写作能力及综合素质的提高,充分发挥社团的“文化育人,创新育人”的功能,丰富校园文化,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及“人文师大、学术师大、活力师大、和谐师大”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诗社在河南师范大学社团联合会的统一领导下,实行社长责任制,下设副社长、办公室、编辑部、宣传部、外联部、策划部、团支部,其中各部设置有部长、副部长和干事。
       其中诗歌交流会是我们的品牌活动,意在激发同学们的诗歌创作和鉴赏兴趣,提高同学们的文化素养以及文学基础,展示自己的才华,宣扬诗歌文化,丰富河师大社团文化活动内容,同时宣传零露诗社,加强社团内部的交流。
       本次活动分为两项,诗歌心得演讲和诗歌趣味活动。
       1、诗歌心得演讲。大致分为两种讲解方式,其一,以诗人为主体,讲述诗人的诗歌发展史,探讨诗人各个时期创作的不同特点;其二,以诗歌为主体,既可以是古代诗,也可以是现代诗,具体讲解和鉴赏某一首诗歌。诗歌心得演讲大致确定为六人,依次是吴鹏远、严宇、安传营、刘歌、赵国强、王子博。演讲完毕后,可以由社员提问。
       2、诗歌趣味活动。将在场者分成三组,并选出三名组长,作为各组代表。然后在主持人的带领下,进行古诗接龙 ,如“诗句中必须含有‘春’字或‘雨’字或‘醉’字或‘人间’等”,在规定的五秒内,如果哪一组没人能回答,该组组长就需要上台抽签,被抽中的人将要表要节目,如唱歌、背诵诗歌(不能太短)、脱口秀、跳舞等。抽签的方式是以两副纸牌为基础,一重纸牌分别发给每位在场者,另一重牌作为抽签的工具,由各组代表抽出,以牌面是否相同为准,被抽中者需上台表演节目。
通过诗歌交流会的开展,加强了我社内部成员的联系,让我一起徜徉在诗歌的海洋里,既学习到了知识,感受到了诗歌的魅力,又在一起开心的游戏了,加强了大家的团结意识。通过诗歌交流会的举办,所有零露人都凝聚在了一起,一起为零露的明天做出一份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