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学社

发布者:张会君发布时间:2012-12-03浏览次数:1478

红楼梦学社社团简介                                 

      一.社团介绍

      河南师范大学红楼梦学社正是成立于2007年3月,我社是在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和文学院团委领导下,以包括社员在内的河南师范大学学生为主体,以弘扬红楼梦文化、服务校园文化建设为宗旨的学术类学生社团。该社在河南师范大学团委指导下,以红楼梦知识为依托,一方面致力于红楼梦文化的弘扬与传播,另一方面积极配合校园文化建设的各项具体工作。红楼梦学社的活动采取多种方式,诸如红楼梦主题文艺晚会系列活动、《红楼梦》话题定期探讨、影视艺术欣赏、主题征文、文化展、论坛、讲座等,努力为社员提供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为活跃校园文化氛围做出应有的贡献。

1

2

3

      二.机构设置
      本社团在河南师范大学社团联合会的统一领导下,实行社长负责制。在指导老师的精心指导下,社长,团支书从总体上把握大局,副社长起上通下达的作用。并设有团支部、办公室、宣传部、外联部、创研部、文艺部、网络部6各部门。各部由部长、副部和干事组成。团支部在团支书统一领导下,设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各一名。
     (1)办公室                   
      组成:主任一名、副部三名、干事若干名
      职责:
    1. 严格档案和物品的管理。
    2. 优化工作环境,协调各部工作。
    3. 负责社团财务管理。
    4. 负责会员的记录,整理与保存。
    5. 负责具体实施对会员工作和活动情况的记录、考核与评估。
    6. 各项活动的策划与统筹工作。
    (2)宣传部
     组成:正部长一名,副部三名、干事若干名
     职责:
  1. 外宣,主要负责活动后期宣传,以新闻稿形式进行社会宣传。
  2. 内宣,主要负责活动的前期宣传,即宣传板块的设计等。
   (3)外联部 
    组成:正部长一名,副部三名、干事若干名
    职责:
  1. 负责本社团开展外联工作,负责联系其他兄弟院校或社团,组织开展活动,促进社团与外界进行学术、文化、艺术、文娱等方面的交流,并且积极为社团的各种活动拉赞助。
  2. 负责社团活动资金。
  3. 负责借还桌子,申请教室,出礼仪。
    (4)创研部 
    组成:正部长一名,副部三名、干事若干名
    职责:
  •   l 创研部负责《红楼梦》资料的搜集整理工作及学术核心理论建设。诸如定期的小组讨论、主题论坛、征文、主题文艺晚会系列活动串台词、剧本编写等。
    (5)文艺部 
    组成:正部长一名,副部三名、干事若干名
    职责:
  1. 文艺部负责计划、组织、协调社团的文艺和文化娱乐活动,诸如红楼梦主题文艺晚会系列活动的节目选送、筛选。
  2. 负责与校内外社团的交流联谊活动,促进各兄弟社团文艺交流。
    (6)网络部 
    组成:正部长一名,副部三名、干事若干名
    职责:
  • 负责及时传达本社活动相关信息及社团网页的维护。
      部门设置特色:创研部是红楼梦学社组成机构的特色部分,主要负责《红楼梦》资料的搜集整理工作及核心学术理论建设,以红楼梦文化为平台,开展一系列的活动诸如探索出定期的小组讨论、主题论坛、征文,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广大社员的综合文化素养,即对中国古典文化的了解。对主题文艺晚会系列活动串台词、剧本的编写深得广大师生的喜爱与认同。在这里积聚了一批热爱红楼文化,才华横溢的文学爱好者,其中很多人有文章发表于校内校外各种级别的报刊及杂志等。活跃了校园文化生活,是中国古典文化以更平易的姿态走进广大师生,提高了活动举办的质量。
      三.社团发展情况(历史和现状)
      红楼梦学社2006年11月由文学院老师和学生发起和建立,正式成立于2007年3月8日,在校团委和学生社团联合会的关心和指导下得到了极大地发展。2006-2007学年被评为优秀社团;2008年-2009年间我社先后被评为:“河南师范大学四星级社团”、“校级优秀学生社团”等荣誉称号;2009-2010学年被评为五星级社团;在第三届学生社团巡礼月中被评为先进社团;2010-2012学年被评为优秀社团。连续三年举办的红楼梦主题文艺晚会先后被《平原晚报》、《新乡日报》《河南科技报》中国青年网以及人民网和校内各大媒体宣传报道;此外,我社积极参与配合校团委领导的社团活动和工作。在历届”社团文化节”及“社团文化巡礼月”中作出重要贡献。积极参加校内外的各种举办活动,多次获优秀组织奖,并有多人在阁内比赛中获奖。
      这一切充分体现了红楼梦学社强大勃发的生命力,同时也对今后社团的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
      四.社团未来规划
学生社团是高校校园文化的重要载体,是繁荣校园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更好地发挥本社团的功能和作用,使我社在繁荣校园文化和推进学生素质教育的进程中发挥出更加突出的作用,特制定本社团发展规划。
      (1)坚持学术宗旨。以“弘扬红楼梦文化,服务校园文化建设”为宗旨,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整合、探索并积极开展各种符合红楼梦文化特色的社团活动,精心打造品牌活动红楼梦主题文艺晚会,从而使广大师生以更平易的姿态走进中国古典文化。
      (2)加强合作力度,扩大交流范围。加强与校内外社团的交流与合作,诸如各大高校间的征文、学术文艺交流、论坛等活动,以此提升社团影响力,在未来一两年内力争向“省级优秀社团”进军。
      (3)扩大社团对外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报纸、网页等现代化媒体对社团活动进行宣传报道。使社团影响力走出河师大,走向社会大众。
      (4)继续突出特色。联合专业性的话剧团体诸如踏浪话剧社、梦想话剧社等社团加强对“红楼梦中人”话剧演员的海选、培训,使红楼梦话剧表演成为校园文化生活的一朵奇葩。
      (5)严格社团管理。加强社团内部各机构的管理和建设,探索出一套适合本社团的管理、发展模式,从而保证各项活动高效、有序地进行。
      (6)培养精英人才、社团潜力。通过名家讲红楼、主题论坛、定期的小组讨论等活动,加强社员对红楼梦者部百科全书的理解与认识,通过话剧海选、红楼歌曲大家唱等活动培养大家的文艺修养,培养出一大批融文学、文艺为一体的社团人才,从而提升整个社团的综合实力。
      (7)坚持创新树立创新意识,培养创新能力。积极进行管理理念、工作方法和实践形式方面的创新。
      (8)充分利用资源。为社团的健康发展,积极努力争取各方面必要的条件。为社团的蓬勃发展营造良好的内外部环境。争取学校领导的支持、各部门的协助合作、各社团的合作、社会力量的支持,这些都是红楼梦学社更好更快发展的前提。
在以上规划的引导和贯彻实施下,红楼梦学社一定能够实现“弘扬红楼梦文化,服务校园文化建设”的目标,成为一个综合实力强的社团,在繁荣校园文化和推进学生素质教育的进程中发挥出突出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