跋涉文学社

发布者:张会君发布时间:2012-12-03浏览次数:1208

社团简介

     1.整体介绍:
  1988年12月,在中文系领导的大力支持和“以学促写,以写促学”方针的指导下,中文系创办了专门发表学生文学作品的油印刊物《跋涉》并与此时成立了跋涉文学社。跋涉文学社是一个注重写作的纯文学社团,并因此培养一批具有写作编辑等特长的文学英才。跋涉文学社始终以“有没有培养出这样的人才和这样人才的多少”为衡量自身价值的标准。
近些年,跋涉文学社社员发表作品数百篇,百余人在省市及全国征文比赛中获奖。这些人中有被作家协会吸收为会员的;有被报刊杂志聘为特约编辑,特约记者的;有出版诗集的等等。一九九零年四月,老作家杨沫看到《跋涉》后,特意通过《人生与伴侣》杂志转来她的愿望——《跋涉》越办越好!著名诗人柯岩欣然为《跋涉》题写两个大字 :“腾飞!”另外,李瑛、余光中、柯云路、田中禾等著名作家诗人分别给中文系学生来信,对他们给予热情的鼓励。跋涉文学社曾多次获得各项荣誉,多次被评为校级优秀社团等。
        2.社团性质
  本社团是纯文学类,主张严肃文学的学生社团,在校党委的领导、校团委、院党委和院团委及学生社团联合会的指导下独立开展工作。
      3.发展方向
       尽可能地尝试多种文学形式,创造出能真正打动人心的文学作品。尝试用多种多样的文学活动来吸引大众,展示我们崭新的文学特色,并身体力行着“培养文学英才,繁荣校园文化”这一宗旨。
       1 .规范化。管理规范化,期刊规范化。
       2 .人文化。社团内部要有人文气息,要占绝对的主导地位。
       3 .师生一体化。“跋涉”应是广大师生共同参与的文学社团。不仅学生参与,老师也要参与,这样对学生是一种引导和鼓励。
       4 .关联化。“跋涉”要与校内外各兄弟社团及报刊、杂志、作家协会等文学团体建立广泛的联系,不断学习,促进自身的发展。
       5 .文章外流化。“跋涉”不是文章的终极站,好的文章要走向社会上的报刊、杂志,而“跋涉”应担当起中转站的任务。
       6 .网络化。要有自己的网页,以后要有网上论坛,充分利用网络的优势,宣传发展自己。
       4.社团定位
  文学性质的大学生文化、写作交流平台。
       5.机构设置
  社团的领导机构为理事会,理事会由社长,副社长,团总支,编辑部,办公室,宣传部,外联部 ,策划部。
        6.社团文化
       (1)社团理念:培养文学英才,繁荣校园文化。
       (2)社团文化: 自由与理想。
       (3)社团人作风:自主、追求。
       (4)社团人格言:跋涉之后,必有风景。
       7.社团宗旨
  培养一批具有写作编辑等特长的文学英才,弘扬文学精神和中华文化
       8.挂靠单位:文学院
       9.成立时间:1988年12月

 

1

跋涉期刊

 2